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国宝文物“舞”出新彩 舞剧《五星出东方》在乌首演

发布时间:2023-03-01 16:44:21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刘萌萌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灯舞中,精绝舞者捧灯而出,婀娜灵动;锦绣舞中,汉朝仕女漫步而行,端庄雍容……2月28日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共同演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在乌鲁木齐上演。

灯舞中,精绝舞者捧灯而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舞剧以考古现场发掘出汉代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为引,叩开时空隧道,由此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

春君与奉的双人舞。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多样舞蹈的融合荟萃是舞剧的一大亮点。舞蹈《锦绣》用端庄温婉的“锦绣摇”、顿挫有力的“红袖绕”,一展大汉威仪;舞蹈《远古的呼唤》则参考了克孜尔石窟“龟兹壁画”中“伎乐天人”的姿态与动作,舞者们身着华美服饰,手持莲花灯翩翩起舞,遗存在史料、壁画上的龟兹乐舞仿佛“活”了起来。舞蹈《集市狂想曲》中,一边是技巧高超的杂技表演,另一边是吹笛抖蛇的蛇舞表演,配合欢快的旋律,让观众忍不住一起律动摇摆。

各族百姓在集市上共舞。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凸显新意又恰到好处的舞蹈编排让我印象深刻,不仅能看到民族舞、古典舞,也能找到街舞和踢踏舞的影子,呈现极大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描绘了古丝绸之路上商贸往来的富庶繁盛与各民族友爱和谐、携手共舞的美好场景 。”新疆艺术剧院工作人员强波说。

欢乐过后,敌军来袭,黄沙弥漫下的精绝城危在旦夕,奉为阻敌军,慷慨赴死,与春君话诀别,这一幕令不少观众动容。

“剧中的织锦护臂始终是命运与共的象征与召唤,表现的是那片土地上人们的幸福美好和守望相助。”“奉”的扮演者、青年舞蹈家罗昱文说。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实证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见证了中华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舞剧很好传达了这一内涵。”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说。

舞蹈《锦绣》。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介绍,舞剧编排历时两年,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于2月28日至3月2日每晚9时在乌鲁木齐京剧院上演,随后赴和田地区演出。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