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兵团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06 07:48:45 | 来源:兵团日报 | 作者:马雪娇 | 责任编辑:刘伊

远处山间北风呼啸,界河边上玉树琼枝。在一片雪雾中,十师一八五团军武哨所显得十分醒目。11月23日一大早,马军武与妻子张正美在离哨所不远处的抗洪守土纪念馆门口清扫积雪、打扫卫生。

“冬季游客少了,但周边团场、县市的党员干部还时常会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马军武说。

1988年以来,马军武和妻子在极端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以哨所为家,风雨无阻地在2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上巡边、守水、护林。

“那时,哨所附近常常一连几个月见不到外人。见到偶尔经过的汽车,都能让我们激动上一阵子。”马军武说。

让马军武和张正美没想到的是,曾经孤寂的夫妻哨所会成为旅游景点,日夜坚守在这里的他们成了风景中的一部分,为边境旅游发展添彩。

近年来,一八五团明确旅游产业支柱地位和旅游强团、旅游富民的发展定位,积极推进产业转型,通过能人带头、景区带动等方式,大力发展餐饮主导型的农家乐,推动旅游与红色文化、生态、农业等深度融合,努力把红色资源、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一八五团旅游扶贫案例入选。同年,一八五团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单。

如今,军武哨所、抗洪守土纪念馆作为独特的红色资源,知名度越来越高,不仅成为党员干部的红色教育基地,也成为游客来到十师北屯市的必游之处。每年夏秋季节,军武哨所便会热闹起来,各地游客来了一批又一批,马军武除了巡边、守水、护林,还担任讲解员,一边给大家讲守边故事,一边宣传边防政策法规。

得益于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旅游业有了硬支撑。每年旅游旺季,在军武哨所、白沙湖、西北边境第一连、抗洪守土纪念馆,大批游客或漫步在林荫道上,观赏边境美丽景色,或聆听守边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这里是爱国主义教育最好的教材,也是呈现兵团精神最好的载体。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兵团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马军武对纪念馆里的每一件物品都如数家珍。

“一趟军武哨所边境游,让我更加敬佩兵团人,在大西北边境坚守,就是他们对祖国最深沉的热爱。我们要用‘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戍边精神激励自己和家人,在岗位上努力工作。”浙江游客孙诚汝说。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建设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我和妻子不仅要当好祖国的护边卫士,还要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让哨所成为受欢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边疆建设贡献力量。”马军武质朴的话语背后,彰显出赤诚的家国情怀。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