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新疆是个好地方】探寻玄奘的新疆行迹

发布时间:2022-09-06 11:04:25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王晶晶 | 责任编辑:刘伊

玄奘西行。董瀚文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葱岭的雪山与于阗的黄沙,石窟、烽燧与古城遗址,共同诉说着1300多年前,唐代高僧玄奘舍身求法的故事……在新疆,说到丝绸之路古道游,就绕不过玄奘之路,这条路见证着中华民族对理想永不言弃的执着精神,也激励着后来者深入探寻,获得新知。

“‘玄奘与丝路——西域三十六国’深度游线路已成团。9月中旬,我们将带15位游客用8天的时间,沿着玄奘的足迹行走和记录。”8月19日,中国国家地理科学考察活动领队周梓溢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组织的策划,这次考察将“玄奘与丝路”作为今年的主推线路。“咨询量很大,大多数都是对玄奘、丝绸之路有一定认知的人,报名者以40岁左右人士居多。”他说。

从东疆的哈密白杨沟佛寺遗址,到北疆的吐鲁番高昌故城,再到南疆的莎车、帕米尔高原,每一个玄奘西行时经过的地方,都在由他口述、弟子辩机记录的《大唐西域记》里留下了灿烂一笔,这些地方的历史文化也因与玄奘关联而名扬天下。

市场需求催生“玄奘之路”

“玄奘和《大唐西域记》,是大家了解古代丝绸之路以及沿线国家历史文化的钥匙。玄奘文化是在新疆做文旅融合产品最值得挖掘、最容易被高端消费群体认可的。”周梓溢说。

吐鲁番博物馆馆藏文物《大唐西域记》残卷中,10行清秀的文字,是目前学术界所知的数十种写本中年代最早的。

它为何会出现在吐鲁番?移步高昌故城,就能找到答案。高昌故城景区门口,矗立着一尊玄奘像,九环锡杖直指前方,宽袍长袖衣袂飘飘,那个经历九死一生穿越莫贺延碛之后,来到高昌(今吐鲁番)的玄奘仿佛就在眼前。“玄奘与高昌王麴文泰一见如故,历史中记载:‘王与侍人前后列烛,自出宫迎法师入后院,坐一重阁宝帐中,拜问甚厚’。在景区入口处的影院内,一部十多分钟的影片,可以让游客对玄奘与麴文泰的故事有所了解,带着期待进入城内。”高昌故城文管所负责人甄士亮说。

高昌故城内的可汗堡,是游客们驻足最久的地方。彼时,麴文泰在可汗堡旁搭起讲经台,玄奘讲经数月,而后两人结为兄弟,并立下誓约。“玄奘能够西行求法成功,很大程度得益于麴文泰的支持,高昌故城是他西行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景区的讲解词、旅游产品都围绕这段历史来构思。”甄士亮说。

离开高昌,玄奘来到了屈支,也就是今天的库车,这里是魏晋时期佛学大师鸠摩罗什的故乡。“管弦伎乐,特善诸国”,龟兹的艺术成就之高,冠绝西域。不仅如此,龟兹佛法之兴盛,也令玄奘大感惊叹。今天的苏巴什佛寺遗址,便是《大唐西域记》中所记载的“照怙厘大寺”,玄奘曾在此讲经说法。

如今,苏巴什佛寺与苏巴什古城遥遥相望,这些残垣断壁见证了传奇过往。“如果对玄奘、对历史不了解,赶了很远的路去看这些遗址,会觉得不值。所以我们邀请有相关知识背景的专家学者同行作讲解,大家一边游一边体悟,让旅游成为富含文化的活动。”周梓溢说。

“中国国家地理科学考察”团队深耕新疆深度游十多年,从最初的科考探险,到近年来的侧重人文历史的线路,每年十多条深度游线路都受到市场认可,“特别是今年春夏新疆旅游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游客渴望深度了解丝绸之路、了解新疆,我们定制类似‘玄奘之路’这种文旅融合程度高的优质线路,也是适应市场需求。”周梓溢说。

身临其境感受艰险旅程

有雪山、湖泊、河流,也有沙漠、盐碱地……干旱与湿润并行,荒漠与绿洲共存,多样性的生态地理环境是玄奘之路的又一大特点。

去年,成都一家旅行社开发出一条名为“玄奘足迹”的线路,“在来到西域第一站伊吾前,玄奘历经了西行之路上最艰难的四天五夜,所以我们将哈密大海道穿越安排进了线路。”该旅行社创始人周阳说。

穿越哈密大海道,让游客感受到玄奘在莫贺延碛经历的那段苦难时光:八百里流沙中,玄奘不仅迷了路,还失手打翻了存水的皮囊,因为饥渴产生了幻觉,甚至往回走了十多里地,最后,枣红马找到水源地,让他走出沙漠。

“大海道,也许并不是曾经的莫贺延碛,但让游客体验与之类似的自然地理环境,会更深刻理解玄奘之路的艰险。”周阳说,结束穿越后,再带大家去玄奘进入西域的第一站哈密白杨沟佛寺遗址时,大家就会更深切地理解,为何玄奘会在寺庙里遇到故乡的僧人后,流露出对生命的感激,“这就比单纯打卡玄奘去过的佛寺遗址,更能让游客对历史有深层次的认知。”

同样,带游客体验玄奘之路,必须去帕米尔高原。玄奘原本可以走海路回大唐,但为了兑现与麴文泰重返高昌继续讲经的承诺,他带着经书翻越葱岭,顺着瓦罕走廊途经塔莎古道东归。如今的塔莎古道已经成为一条景观公路,游客可以体验喀喇昆仑大峡谷的巍峨壮观,也可在幽深峡谷中的原始村落领略塔吉克族民俗风情。全程不足300公里,却是集风景和人文为一体,几乎囊括了帕米尔高原风光精华的一条梦幻之路。“行进塔莎时,我们也会结合地理气候知识告诉大家,玄奘为何会在春天翻越帕米尔,为何必须走依水而行的塔莎古道。身临其境,这些问题的答案一目了然。”周阳说。

玄奘之路上所能领略到的新疆美景不胜枚举。在库车以北的库车大峡谷,库车河穿越红色山崖,陡峭的红褐色群峰直插云天,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从沙漠到草原,从丹霞到湖泊,玄奘之路,会让人在极致风光中,识天地知历史。

强化文旅市场企业作用

玄奘东归时,听闻大唐灭亡高昌国,设安西都护府,高昌王麴文泰离世,兄弟之约已成往事,他直接南下,途经佛国于阗返回大唐,《大唐西域记》中也有于阗古国的记载。

玄奘和法显,相距200多年的两位僧人,在西行时均到达过于阗古国。如今,在约特干故城遗址5公里处,一个还原于阗古国都城的文旅融合项目——约特干故城,正成为南疆旅游新地标。“我们深入挖掘和田县‘约特干遗址’文化渊源,也看准了新疆文旅市场上的空白点,在文化和市场双重作用下,打造出约特干文旅小镇。”约特干故城总经理尚颖说。

约特干故城占地156亩,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总投资近6亿元,除了美食街巷、民宿酒店、手工作坊、文化展馆等场景业态外,用现代技术全景演绎,通过一部超感演艺剧《万方乐奏有于阗》再现丝绸之路古于阗的盛景,演艺剧的开端在约特干故城的玄奘广场。《大唐西域记》中传丝公主的故事,通过实物实景展现在游客眼前;剧目的结尾,张骞、法显和玄奘穿越时空在于阗古国的城楼上对话,让来到新疆感受玄奘之路的游客们,沉浸式体验玄奘曾经走过的繁华,感受丝路文化的底蕴。

新疆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玄奘之路是新疆发展旅游业的宝贵财富,约特干故城这样市场驱动的文旅融合项目,代表着新疆的文旅融合向可持续方向迈进。”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文化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闫炜炜说,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应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群众受益、永续利用”的原则,创建市场驱动的文旅融合体制机制,让市场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动能。

远在北京的访古爱好者小海,十多年间探访了100多处古迹,最近他开始三刷纪录片《玄奘之路》。9月中旬,他将启程来新疆,走上期待已久的“玄奘与丝路——西域三十六国”旅行之路,追寻玄奘的足迹,感受丝绸之路过去与现在的传奇和繁华。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