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新疆体育新起点——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3-08-17 13:22:11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董亮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董亮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2023年盛夏,来自全疆的青少年体育健儿在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上乘风破浪、突破自我,以奋斗为曲,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乐章。

竞技体育展风采

这一创下自治区运动会“组别设置最全、项目设置最广、参加人数最多”历史的体育盛宴,8月15日圆满完成各项赛事任务,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巴音体育馆落下帷幕。

在历时分时段、分赛区的35个竞赛日里,来自天山南北14个地州市及石河子市的7654名运动员、教练员,在田径、游泳、足球等20个大项、687个小项的竞赛中,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体育精神,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留下了一个个令人动容而难忘的瞬间。

巴州游泳队远赴河北封训14个月,为家乡获得包括14枚金牌在内的31枚沉甸甸的奖牌;昌吉女孩牛娜娜在女子U20组5000米比赛中,穿一只跑鞋成功夺冠,心中只为不辜负多年努力及教练、父母的期望;乌鲁木齐市小将岳皓天,在男子U18组110米栏预赛、决赛中两次刷新自治区纪录,入选国家少年田径队的他,不断追随着偶像刘翔的脚印;喀什市的乒乓少年阿布杜萨拉木·艾斯卡尔尽管输了比赛,但却收获了友谊与练好乒乓球的坚定信心……

8月15日,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在库尔勒市巴音体育馆圆满闭幕。全疆各族健儿以奋斗为曲,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乐章。图为运动会田径比赛现场。记者董亮摄

本届运动会共产生826枚金牌、640枚银牌、861枚铜牌,在田径、射击、射箭等比赛中共有51人次打破了27项自治区纪录,涌现出一批潜力十足的后备人才。

各族体育健儿在比赛中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虚心学习、相互交流,取得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向全疆各族群众呈现了一场青春、团结、友谊和文化交流的盛会。

走下领奖台,成绩已成为过去。据了解,本届运动会结束后,自治区体育局各训练单位决定遴选506名运动员组织集训或参加训练营,未来将会补充到新疆各支专业队伍梯队中,为更高的目标而努力。

自治区十四运带动全民健身。图为库尔勒市民在巴音体育场附近的智能健身路径锻炼身体。资料图

全民健身享成果

本届运动会除高水平的竞技比赛外,还创新办赛理念,充分发挥竞技体育的带动效应,引领全民健身,首次增设了群众体育赛事活动。

伊宁市体育场举行的足球赛,观众场场爆满;全疆和球爱好者齐聚和田全民健身中心,推广这一新兴运动;乌鲁木齐市的社区运动会,吸引社区居民和企事业单位职工踊跃参加;全疆社会体育指导员共聚库尔勒,开展技能交流展示大会……

以“喜迎十四运,大家齐参与”为主题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设置了群众参与度高、广泛性强、基础性好的38个大项、195个小项的传统赛事活动及群众比赛项目,比赛地点覆盖全疆14个地州市,累计参赛人数13000余人。

此外,全疆各地围绕“全民健身日”和“体育宣传周”纷纷举行体育赛事、体育展演等主题活动,推广体育运动项目,积极向各族群众宣传体育法、进行科学健身指导、普及训练方法与康复手段等。

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在全疆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各族群众纷纷走进体育场馆、广场、公园,在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中,促进了交往交流交融,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掌握科学健身方法,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全民健身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实现了运动会成果惠及全区各族群众。

库尔勒市民选购自治区十四运文创纪念品。资料图

高效办赛聚人气

对于本届运动会的东道主,首次承办全疆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型运动会的巴州来说,这也是一次集中展示巴州整体形象、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全面提升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加快文化体育强州建设的重大机遇。

遵循“安全、简约、高效、精彩”的办赛理念,巴州对涉及运动会4个赛区的19个竞赛场馆实施了提升改造,对相关县市的道路、建筑等设施进行了美化、绿化、净化、亮化。

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严要求,统筹协调全州接待保障资源,招募3000余名志愿者,他们在接待宾馆、车辆保障、场地器材、医疗卫生、安全保卫等各项保障工作中,付出了巨大心血。

保障赛事的同时,巴州还充分利用户外电子大屏、广告牌、公交车、出租车等移动载体积极宣传本届运动会。孔雀河畔、街头巷尾,自治区十四运成为各族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

巴州各族干部群众发扬敢于拼搏、无私奉献的作风,精神饱满、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保障工作,以最佳城市环境、最佳精神面貌,不负重托,圆满完成运动会各项工作,为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呈现了一届高水平、高质量的体育盛会。

精彩的盛会已闭幕,但新疆体育的发展还在路上。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丁有明表示,将以此次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为新起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体育各项事业提质升级,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体育力量。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