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两山”理念引领戈壁荒漠变致富田园

发布时间:2023-08-17 13:22:11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郑卓 | 责任编辑:刘伊

【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疆实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近年来,新疆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植被得到恢复,生态得到保护,林果业和乡村旅游业成为村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荒原披绿 筑起绿色长城

每年8月,在阿克苏红旗坡机场起降的飞机,都会掠过一片浓绿。乘客或许并不知晓,那片枝繁叶茂的绿色,是曾经的戈壁荒漠,如今的柯柯牙。

将沙漠变成绿洲,是一项发端于温宿县柯柯牙镇,持续30余年并将继续坚持下去的生态工程。

珍藏在柯柯牙纪念馆里的文件足以说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已成为阿克苏地区坚定不移的目标。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摄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已完成造林478.0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04%,湿地保护率达52.5%,野生动物270余种、野生植物520余种,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呼图壁县老龙河国家级公益林管护站,梭梭幼苗经过精心管护已扎根戈壁,为荒芜的土地添上一抹抹绿色。

“我从2016年起就在新疆种植梭梭。”在当地承包林地的王志伟说,“近几年,结合新疆气候和土壤条件,我总结出一套适合新疆的造林模式,现在在奇台、木垒的承包地造林成功率都在75%以上。”

塔里木沙漠公路两侧,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绿色长廊。修建这条绿色长廊时,充分利用浅层地下水、苦咸水和区域天然降水,采取低覆盖度造林、管件造林、保墒剂造林等技术模式,人工营造胡杨、沙枣等耐旱耐盐碱植被。现在已完成造林1.01万平方公里,流动沙漠基本得到控制。

新疆自2000年启动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在风沙盐碱危害严重、生态区位重要的区域通过还林、荒山荒地造林、封育等方式,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911.4万亩,有力保护和修复了生态环境。

以林养林实现良性循环

树要种好,林要养好,还要经营好。

温宿县柯柯牙镇结合实际,探索出“以林养林”模式,在防护林网中套种苹果、核桃、红枣等经济林。2005年起,社会资本大规模参与柯柯牙植树造林,社会化造林规模得到大幅提升。

7月28日,俯瞰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一角。艾则孜·沙木沙克摄

盛夏时节,在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村民古海尔克孜·艾买尔的果园里,蜂糖李、大红袍、五月脆等多个品种的杏李陆续成熟。品相好、质量优的林果产品颇受市场欢迎。

柯柯牙镇戈壁新村吊干杏种植基地的新鲜杏子,已销售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种植户潘学林说,今年一级果的地头销售价达到每公斤46元。

越过天山山脉一路向北,“童话边城”布尔津县也在生态修复中找到了致富路。当地沙棘种植大户吴清山有上百亩沙棘林,每年能带来20余万元收入。

“沙棘可以涵养水源、固土保肥,对于生态脆弱地区的环境具有很好的恢复效果,沙棘果还有经济效益。”吴清山告诉记者,2010年,他开始种植沙棘树,头3年每亩地补贴200元,从第4年起每年沙棘果采收上百吨,成熟的沙棘果直接销售到饮料公司。现在周边被沙棘林环抱,当地风卷黄沙的日子也成了过去式。

玛纳斯县通过荒坡披绿、生态补水、封河育林、巡护管护等措施保护和修复塔西河生态环境,如今河谷林的植被覆盖率已达60%以上。优质的土壤和清澈的天山雪水让这里的苹果香甜可口,塔西河谷种植的苹果年均产量1100余吨,为种植户户均带来2万多元收入。

良好的生态环境反哺当地群众,诠释着绿色发展的真谛。

宜居宜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8月9日,行走在温宿县柯柯牙镇,绿树成荫,凉风阵阵,农家乐、垂钓园分布其间,吸引了不少游客。

佳乐农庄是柯柯牙林区首批农家乐之一。农庄经营者甘永军依托自家果园经营餐饮,逐步发展为农家乐,年收入从最初的几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万余元。

甘永军坦言,如今的幸福生活受益于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没有柯柯牙林区,当地生态环境就不会这么好,我也不会在这里经营农家乐。”

天蓝了,林绿了。在生态环境极大改善的今天,很多像甘永军一样的农民找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生态环境向好,经济发展才会有基础性条件。对此,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温斌深有体会。

因降水量减少和人类活动影响,巴里坤湖湖面曾一度萎缩至37平方公里。2005年起,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巴里坤湖列入“东天山生态功能区重要地区”,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巴里坤湖生态环境。

经过多年治理,巴里坤湖湖面已超过100平方公里。生态恢复后,这里水草丰茂、水鸟回归,环湖公路、游客服务中心、木栈道、观景台一应俱全,吸引了大批游客,附近200多名牧民吃上了“旅游饭”。

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新疆各地干部群众的共识。“我们在划定畜牧业和旅游业发展用地时,明确了草场的界线划分,并通过严格限制放牧规模等措施来保护草原生态。”裕民县巴尔鲁克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洁说。

这是拍摄于1990年5月的一张照片,显示了当时温宿县遭受严重风沙侵袭的真实情况。翻拍自柯柯牙纪念馆

数据显示,1961年至2022年,新疆年平均沙尘暴日数每10年减少1.4天,扬沙日数每10年减少1.6天,浮尘日数每10年减少3.7天,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现象得到明显缓解。新疆城市、乡村宜居宜业,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

以生态良好为基础,新疆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