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前7月新疆外贸总值同比增长59.3%

发布时间:2023-08-17 13:22:11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石鑫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前7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831.6亿元,同比增长59.3%,高于全国增速58.9个百分点。

7月20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口新能源汽车。李明摄

前7月,新疆外贸出口值1538.1亿元,同比增长62.5%;进口值293.5亿元,同比增长44.3%;7月当月,新疆外贸进出口值335.6亿元,同比增长37.4%。

乌鲁木齐海关分析前7月新疆外贸特点,首先是新疆10个地州市外贸保持正增长,区域发展更趋平衡。前7月,新疆10个地州市外贸规模均显著增长。南疆地区进出口值同比增长94.9%,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6%,较上年同期提升5.6个百分点,南北疆外贸区域发展更趋均衡。

其中,喀什地区贸易值、增速在全区均独占鳌头,乌鲁木齐市贸易规模居全区第二位。

其次是边贸为主的贸易结构稳定,贸易伙伴更加多元化。前7月,边境小额贸易、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72.7%、22.8%,继续发挥对全区外贸的支撑作用。

前7月,新疆与全球167个国家和地区产生贸易往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欧盟贸易额分别为1690.8亿元、65.5亿元、4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4%、4.4%、11.6%。其中,新疆对中亚五国进出口贸易额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0%。

再次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活力释放,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前7月,新疆民营企业贸易额1711.8亿元,同比增长66.8%,民营企业外贸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新疆开放平台功能持续发挥,基础设施联通卓有成效。前7月,4个综合保税区合计贸易额722.2亿元,同比增长136.1%。随着口岸保通保畅、跨境运输“硬联通”深入推进,公铁运输主干作用持续凸显,前7月,新疆以公铁运输方式进出口1560.2亿元,同比增长70.5%。其中,以公路运输方式增长90.9%,公路运输成为新疆外贸最主要运输方式。

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竞争力增强,商品结构有所优化。前7月,新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合计超7成。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新三样”出口维持高景气,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00.6%。同期,农产品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33.8%。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