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美哉!喀什

发布时间:2023-07-31 08:27:23 | 来源:我们的太空 | 作者:张帆 | 责任编辑:刘伊

人们都说,没来过喀什,不算到过新疆。翻开中华民族的历史长卷,西域、喀什总是那么令人心驰神往。

喀什,维吾尔语意为“玉石集中的地方”。有大漠孤烟的雄浑壮阔、驼铃悠扬的丝绸古道、瓜果飘香的沙漠绿洲,还有中东风情的高台民居、引人遐想的“香妃”故事,见证和诉说着这座西域边城千百年来的历史文化与沧桑演变。

从小生长在荆楚大地的我,孩提时代就对这片美丽而神秘的土地充满了向往。2001年,当我第一次踏上这片热土,曾经梦中的西域宛如画卷一般铺陈在眼前,美得让人心潮澎湃、不能自已。

时隔22年,因工作原因再次来到喀什,当我用心灵探寻这里的美,愈加感到喀什的美,美得清晰真实,美得令人陶醉。

喀什的美,美在昆仑,让人魂牵梦萦而遐想无限。

自古以来,被称为“万山之祖”的昆仑就是文人笔下、百姓口中竞相传诵的山岳图腾。在神话传说里,美丽的昆仑山上住着法力高强的神仙,他们惩恶扬善、造福万民。

如果从太空俯视地球的视角看,地处帕米尔高原东侧、昆仑山北麓的喀什,就像一个绝处逢生的三角绿洲,稳固地镶嵌在祖国西部边陲。

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四大文明”在这里荟萃融合,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的张骞,投笔从戎、平定匈奴的班超,抬棺西征、收复失地的左宗棠,都在这里留下了“醉卧沙场君莫笑”的金戈铁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刀光剑影。

历史已经走远,但忠魂亘古不变。今天,驻守南疆的英勇之师,就如同巍峨雄壮的昆仑山那样,守望着祖国大好河山,构筑起了坚韧刚强的钢铁屏障。万千将士如斯,万里边关如铁。一代代戍边英雄用浴血守边的英雄事迹,创造了壮怀激烈、永载史册的民族精神。

当共和国的将士在喀什续写新的历史荣光时,有一群航天人也悄然加入了边疆创业的队伍中。56年前,第一代航天测控人也像张骞出使西域那样,跋山涉水从内地来到这里,在一片荒凉戈壁滩上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建设喀什测控站。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从此,一代代“边陲牧星人”就生于斯、干于斯、兴于斯、荣于斯,像昆仑山一样,胸怀卓尔不凡的襟怀和毫不屈服的风骨巍峨屹立,拱卫着祖国航天测控的“西大门”。

唯有奋斗多壮志,历尽艰辛成此景。时过境迁,2010年,当深空站建设的大幕正式拉开,第一批“建站十八勇士”在时任分站党委书记何兴武的带领下,沿着先辈的足迹再进戈壁。

面对四面环山、荒无人烟的恶劣环境,他们仰望星空的信念坚如昆仑、不动如磐,不到一年的时间,硕大先进的深空测控天线便矗立在了戈壁深处。追随天问巡天万里,陪伴玉兔近窥玄机,13年间,这座茫茫星空下的“戈壁孤岛”助力探索深空的脚步越走越远。

“不让戈壁荒凉,不让人生荒芜”。他们甘做隐姓埋名之人,却干着惊动天地之举,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航天人美的灵魂、美的魄力、美的坚守。他们的真情告白朴实无华,虽然没有忠诚的字眼,但忠诚早已熔铸于每一帧测控电波。正如一名戍边多年的老兵说的那样,有昆仑山在,那一面面鲜亮的五星红旗就一定会在这里高高招展。

喀什的美,美在胡杨,让人如痴如醉而充满敬仰。

根植于大地,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大漠胡杨少有水的滋润,任沙尘肆虐、酷热袭抵,依然挺直脊梁,无怨无悔,日复一日地朝迎旭日升、暮送夕阳下。

每当我看到或成行成排或独自散驻的胡杨时,就不由得想起那就地转业的14万人民子弟兵。当年,他们听从党的号令,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在广袤的荒原谱写了屯垦戍边的壮丽诗篇。进入新时代,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药宁,带着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生的光环毅然离开象牙塔,扎根大西北,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在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等攻坚任务中打头阵、闯新路、结硕果。

“无人、无水、无电、无路、无绿色、无信号”,很难想象这是21世纪初的创业环境,但这就是深空站建站初期的样子。12年前,中国科技大学毕业高材生李春平怀揣对浩瀚星空的向往,不顾家人反对,心甘情愿地在这里开启了新的征程,自己的青春之梦也在这里结下了累累硕果。两年前,面对组织要调他到内地工作的机会,他指着窗外的胡杨说:“我的根就像胡杨一样,早已深深地扎在了这里,挪不走,也离不开了。”

对于边疆的“苦”,在站里干了30多年的郭宝林有着不一样的见解:“相比于当年创业者们吃的苜蓿草、喝的涝坝水、睡的地窝子,现在的工作环境真是太优越了!”说这话的时候,老郭脸上幸福的笑容就像向日葵一样灿烂。

听了很多类似的故事,我就在想,到底是什么魔力,将一批又一批的热血男儿引来、留住,志存高远、傲然挺拔,为使命忠贞不渝、为承诺初心不改、为梦想战斗不止。这次我明白了,边陲牧星男儿的美,靠的不是黑黝的脸庞、挺拔的身子、雄壮的口号,而是在于他们像胡杨一样扎根西域、奉献边陲、仰望星空,内心澎湃着的是对祖国的大爱。就像胡杨一样,不是这里离不开他们,而是他们早已离不开这里。

喀什的美,美在红柳,让人流连忘返而充满柔情。

在茫茫戈壁,她生根发芽;在沙漠之丘,她花开灿烂。与盐碱搏斗,与风沙较量,即使狂风把一簇红柳连根拔起,但无论她的根吹到哪儿,她就会在哪儿重新扎入大地。红柳不名贵,但她用不畏瘠薄,不惧苦寒的韧劲,擎起了绿色的希望和火红的信念。

看到红柳,我就会想到喀什测控站的姑娘们,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航天测控事业的“半边天”,为这里增添了一抹难得的靓色,带给这片土地更多勃勃活力。

在这里有个满族姑娘门大韵,她性格直爽,为人洒脱,做事风风火火,她俊俏、精致的外表与这里粗犷的自然环境形成巨大反差。然而正如她自己所说,“在我娇小的身躯里,深深埋藏着一颗策马扬鞭、驰骋天下的英雄梦”。大学毕业后,她离开美丽的大连,只身来到了戈壁滩。她深知,这里有她的青春之梦。

还有个工程师叫刘金凤,和丈夫彭鑫来自同一个省份,毕业于同一所大学,在这里干着同一份事业,夫妻俩相濡以沫、守望相助、并肩战斗。当我问起她为什么要来到这里时,她说:“戈壁深处有我们最美好的邂逅,在航天测控这个大平台上有我最美好的舞台,在问鼎深空的征途上,我们已把共同的理想融入彼此的爱恋里,也融入到了挚爱的航天测控事业中。”

每当看到她们娇小的身姿、柔弱的肩膀,回想起那一张张笑脸和感人的故事,她们的美在我脑海中瞬间放大,不断升腾。这里城不大,这里山不俏,远离繁华,但这里,有他们共同的人生标高。鲜花遍地开,很难找到最美丽的那一朵;夜晚满天星,最靓的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一颗。守本心、耕不辍,一定是让众人景仰的那一个。

我为她们失去小鸟依人、乔装打扮、花前月下容颜小美而赞叹,为她们纯如雪山的追求、芳如沙枣的成就大美而自豪,愿她们像红柳一样,深沉永不低沉、娇嫩永不娇气、柔小永不柔弱,用美的倩影、美的守望、美的付出,耕耘在大美的沃土,播撒大美的青春,收获大美的未来。

喀什的美,美在未来,洋溢着青春气息而稳健有力。

借助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喀什已经成为我国连接中亚、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这里蓝天透彻、红房错落、绿树成行,有热闹喧嚣的大巴扎,有街头叫卖的烟火气,还有那五彩缤纷的各色民族服饰,古老与现代在这里相依成景、相映成趣,到处洋溢着蓬勃的生机和青春的活力。

在我20多年前的最初印象里,喀什测控站还是那么一个小小的院落、一二套测控设备、星星点点的绿色植被。这次一路走来,我眼界大开,看到的是新,收获的是喜。伴随着建设航天强国的壮阔步伐,座座现代化航天“绿岛”在荒无人烟、寸草难生的盐碱戈壁拔地而起、巍然挺立,尤其是随着一些深空、光学设备的陆续启用,喀什测控站职能使命快速拓展、测控能力大幅延伸,飘扬在深邃星空中的胜利乐章愈加嘹亮、绚烂壮丽。

这里离繁华都市很远,离星辰大海很近。是劳动开启了创造力,是苦难催生了凝聚力,艰苦的条件、孤寂的环境、繁重的任务,让这群边陲牧星人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步子迈得更实,始终像石榴籽、无花果那样紧紧地凝在了一起、抱到了一块,这不正是未来可期的真正原因吗?

喀什的美在山、在水、在花、在草、在人、在爱、在明天,想领略喀什之美,就一定要伸开双臂去拥抱,迈开双脚去丈量,播撒真爱去收获。

来源 |我们的太空(ID:ourspace0424)

作者 |张帆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