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幸福草”扎根大美新疆

发布时间:2023-07-18 13:41:47 | 来源: 中国能源网 | 作者:储金莲 刘艳晖 吾拉恩·巴合提努 | 责任编辑:刘伊

点击播放视频


7月7日,呼图壁县气温达到33℃,五工台镇的农田间烈日炙烤。世界菌草之父——林占熺走进五工台镇的农田,调研指导呼图壁县食用菌产业和畜牧牧业工作。福建省第九批援疆指挥部、龙岩分指挥部援疆干部陪同调研。

7月10日,福建省第九批援疆龙岩分指挥部指挥长、呼图壁县委副书记何应锋,呼图壁县发改委副主任赵紫岳一行迅速确定种植菌草(巨菌草、绿洲一号)的田地。随后,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王应舟也入驻呼图壁县,与援疆干部一同推进五工台镇菌草实验田的种植工作。

7月11日,福建省第九批援疆龙岩分指挥部组织人员倒地、整理、上喷淋设备和铺地膜等前期工作。

7月12日,1500株菌草苗顺利抵达五工台镇,一株株新产业的梦想在这里被点燃。此时,距离福建省第九批对口援疆龙岩分指挥部的干部抵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仅仅只有两个月……

80岁、60天、144个小时

援疆速度诠释热土深情

今年5月,福建省第九批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立峰带队,从东海之滨奔赴4000多公里外的新疆昌吉州,在这片大地上接续耕耘。

福建省龙岩市对口支援的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5月的呼图壁县,田间地头遍布援疆干部调研的身影。经过调研他们发现,缺少牛羊饲料是阻碍呼图壁县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6月18日,黄立峰带队返回福建,参加6月18日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为对口支援地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县市寻找商机,并拜访了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对新疆已深有感情基础的林占熺,被援疆干部的诚意感动,立即安排行程。

7月6日,高温酷暑中,这位80岁高龄的科学家带队奔赴新疆调研指导,计划以菌草技术为受援地乡村振兴增添助力。7月10日,科学家团队确定种植田地与种苗。两天后,1500株菌草苗顺利抵达五工台镇。

据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广部副部长王应舟介绍,菌草是由该中心首席科学家、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于1983年引进中国,经过20多年培育出适合我国气候土壤环境的草种,并由林占熺以“菌草”命名。

王应舟表示,本次种植的菌草和“绿洲一号”品种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发达,可向周边延伸达9.3米,入土最深可达1.5米,不仅可以避免大面积水土流失,而且能大量吸收保持地表水,使地表水保持率达97%以上,土壤侵蚀量减轻78%以上,在盐碱度8.5%以下的盐碱地种植两年后,土壤的盐碱度将有很大改善,是改良土壤、固沙固土、治理水土流失的有效植物。本次在呼图壁试种“绿洲一号”,就是要检验它的耐寒抗冻能力,期望“绿舟一号”能在新疆安全越冬,以降低种植成本。

为了抢时间,等不及来年开春再实验,1500株菌草在这个炎热的夏日被种进五工台镇的田地间。

五工台镇的试验田挤满了前来看热闹的村民。五工台镇育苗能手刘晓斌表示,自己有180多个大棚,主要收益来源于培育各种作物的秧苗。听说菌草不仅是高产优质牧草,还可以喂养兔、鹅、鸽子等,正常情况下净收益高于当地已有的青储玉米等经济作物2—3倍,想过来了解一下情况。

五工台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何力胜已经了解到菌草更多的经济价值,他现场向村民介绍,菌草不仅可以作为饲料,还可以作为菌料,用以栽培香菇、灵芝等高档食用菌、药用菌。

何力胜表示:“今年我们在福建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引进了菌草这个项目。因为是第一年,所以选择在五工台镇村里的温室种植,这种草优越性较多,产量高,亩产可达十吨以上,既可以做为饲养家禽家畜的草料,也可以作为我们今后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原料。草的品质好,动物吃起来适口性较好,我们将在福建援疆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精心种植,为周围的饲养户、食用菌种植户提供优质的原料。”

王应舟向身边的村民介绍,菌草同时也是水土保持的优良草种。菌草即使死亡,根系依旧会留在土里,不会被风吹走,它能使土质结构得到改善,可以用于荒漠治理。目前,我国菌草技术已成功用于生物质发电及制造燃料乙醇、植物纤维板等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

脚上有泥、身上有土、心中有家国

给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带来稳稳的幸福感

1943年出生的林占熺,30多年来锲而不舍地做一件事——利用菌草科技扶贫。他把论文写在农民饭碗里,把初心镌刻在祖国大地上。林占熺1986年成功实现“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发明菌草技术。

1997年以来,菌草技术被福建省列入闽宁对口帮扶、智力援疆、对口支援重庆市万州区和科技援藏等项目。林占熺带领党员技术骨干在宁夏、新疆、陕西、青海、内蒙古和西藏等地推广菌草技术,建设示范推广基地,推动菌草产业成为当地新兴产业,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仅在新疆昌吉州,菌草产业发展就带动了75万农牧民增收,菌草年产值超过3亿元,成为当地农业增值、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为边疆稳定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多年来,林占熺的团队已筛选、选育49种菌草,菌草技术从最初的“以草代木”种菇扩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饲料、菌物肥料、菌草材料、菌草生物质能源开发等众多领域。目前,菌草技术已推广至全国31个省(区)的506个县。

同时,菌草已传播到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有效解决了所在地区贫困、水土流失、荒漠化等问题,被亲切地誉为“中国草”“幸福草”“太阳草”,已成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友好使者”。同时,林占熺和团队把菌草技术翻译成18种文字在世界传播,为发展中国家培养菌草技术骨干逾1.2万人。

60多天风尘仆仆行走在田间地头,新疆的烈日已在福建援疆干部们的脸上留下了烙印,他们也和林占熺一般,脚上有泥,身上有土,心中有家国,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一切的规划、计划实施,都是为了给呼图壁乃至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带来稳稳的幸福感。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