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桃农罗秀兰甜蜜的“烦恼”

发布时间:2023-07-14 14:18:3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吴浩楠 | 责任编辑:刘伊

“哎,老板,我昨天给你下的单,咋还没发”。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微信太多了没注意到,我这就给你发货好吧。”

从7月份蟠桃成熟以来,倪泽寒的电话就没消停过,不是来订货的,就是来催货的。倪泽寒在外面套袋打包,他的妻子罗秀兰就在桃园采摘成熟的蟠桃。

图片11.jpg?x-oss-process=style/w10      

▲倪泽寒在采摘蟠桃。吴浩楠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一四三团又名花园镇,被誉为“中国蟠桃之乡”。1955年,这里开始种植蟠桃,目前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甘甜多汁的一四三团蟠桃,倪泽寒和妻子罗秀兰便是这里的职工。

第一次见罗秀兰,她有些不开心。

“我心烦啊!”罗秀兰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我们,她有个烦恼,一个有点甜蜜的“烦恼”:太忙了!

“昨天订的单都没有装完,今天就又续上了,摘不玩,根本摘不完。”从早上六点开始,罗秀兰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一直到中午12点多,也没顾得上吃饭,而下午还有二十多箱的蟠桃订单需要她去采摘。她说自己这些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

来买桃子的人络绎不绝,他们摘不及,但为了一饱口福,便只能进去帮罗秀兰一起摘。

图片12.jpg?x-oss-process=style/w10      

▲罗秀兰新采的“黄金蟠”。吴浩楠摄

据了解,自从去年总书记来一四三团九连的桃园,当地的桃子销售都非常火爆。内地客商要得急,北京、成都、上海、四川的都有。

图片13.jpg?x-oss-process=style/w10      

▲现采现发,快速到家。吴浩楠摄

为了帮助果农能在水果成熟期尽快将产品卖出去,2021年石河子花园机场就开通了客运专机,然后利用客机的副舱位置来载货,当天摘,当天送。最近一周,石河子花园机场空运蟠桃已超过25吨。

前些年快递发往内地还只能承诺72个小时,但现在一线城市可以承诺24个小时,二线城市可以承诺48个小时。仅顺丰快递一家在桃园就有7个快递揽收点,每天发出的鲜桃能达到3000件左右。

以前桃农们卖去很远的话只敢装七成熟的,现在他们可以装八成熟的了。果实的成熟度高,其口感和品质也就同步提升了。一传十,十传百,桃农们就更忙了。

“我80%的单子都是发给老客户的,我们的回头率非常高。”倪泽寒和妻子忙并快乐着,“我们也想歇一下,但是没办法呀,我们也不想让老顾客失望。”

为了确保发给客户的果品质量,倪泽寒的桃园没有雇人采摘,只有他和罗秀兰两个人,他说:“把单子交给别人,我不放心,毕竟我没有亲手操作,这个质量我不敢保证。所以我自己的单子,我要自己采、自己发。”

今年雨水较多,影响了桃子的口感,但依然挡不住大家吃桃子的热情。据当地桃农介绍,像乌鲁木齐、克拉玛依、昌吉的居民,周末自驾到这里买桃子的人特别多,这一条路都会被车堵满。

九连党支部书记郭红忠介绍,今年桃子的价格又提高了20%到30%,而且今年桃子卖的很及时,浪费也比较少,桃农们今年的收益预计会更好。未来当地还要创立品牌,把桃产业做大做强,罗秀兰的“烦恼”以后可能会更甜蜜。

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实习生吴浩楠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