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兵团八师石河子锚定“双碳”目标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3-07-12 09:41:00 | 来源:新疆好地方 | 作者:刘彬 | 责任编辑: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一望无际的蓝色光伏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清洁电能从这里出发……

近年来,八师石河子锚定“双碳”目标,以产业和能源结构“双线”绿色转型为抓手,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切实把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加速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

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八师石河子市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长期以来“倚能倚重”,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高载能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在“能耗”双控政策背景下,当地立足疆内优势资源,通过规划建设8GW光伏发电、1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及智慧能源管控系统等,着力构建以光伏发电为支撑的绿色电力系统。

今年3月,兵团天山北坡经济带“绿电替换”首个项目——八师石河子市十户滩200兆瓦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为3.81亿千瓦时,新能源电量覆盖园区新增用电负荷总电量的50%以上,光伏利用率达到91%,每年可节约标煤10.3万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26.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0.1万吨。

 “该项目对增加八师非石化能源消费比重,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工业绿电使用率,助力推进低碳转型升级,对推动整个兵团高效、低碳、绿色转型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6月14日,天富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为八师石河子市科学谋划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保障,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从单一煤电供应到水、光等多轮驱动,在做好电力供应的同时,八师加快光伏、水力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推动能源供给由单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绿色转变,新能源已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园区循环化改造助力产业绿色转型

节能降碳、资源循环利用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而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则有助于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进区域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提升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为加速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和节能降碳,八师石河子市和石河子经开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对达到标杆值的企业(生产线)下年度免予节能监察,优先推荐节能降碳改造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兵团节能减配专项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工业节能在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中重要作用,石河子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量逐年下降。

“去年以来,师市成功创建5家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企业(生产线)能效指标达到国家标杆水平。”八师石河子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传统产业生产线节能改造,“绿色”工业发展做加法。随着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园区循环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主要资源产出率大幅提升,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循环化水平显著提高,经济、资源环境和社会效益明显。

技术创新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工业转型的良好发展态势才更有保障。

新材料产业是八师石河子市工业支柱产业,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引擎。

八师石河子市有新材料企业28家,其中碳基12家,硅基9家,铝基7家。数据显示,1-4月,28家新材料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6.9亿元,占八师石河子市规上工业的比重74%。

天业集团为代表的碳基产业链,推进天业集团转型升级,发展7万吨草酸、2万吨草酸酯等项目。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天业集团于2022年成功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第374名和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84名,该集团连续11年荣获石化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新疆西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把开发有机硅梯级节能工艺集成系统的新技术作为新的突破口,建设40万吨有机硅单体热耦合梯级节能系统的工业示范装置。“此举将有效减少能源消耗、煤炭用量,降低碳排放,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新疆西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为降低污染物排放,天山铝业一直在技术升级方面探索,电解铝通过国家审核,获得环保绩效评级A级企业;固废项目获得引领性标杆企业环保评级。”天山铝业负责人说。

八师石河子工信局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新技术新模式协同创新应用。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材料产业深度融合,构建科技含量高、附加价值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现代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的能源结构,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大力推进“双碳”目标项目下产业和能源结构“双线”绿色转型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结构”是八师石河子市作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火车头”的奋进目标。(刘彬)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