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兵团第八师:仓廪满实 夯实粮食安全有良方

发布时间:2023-07-12 09:41:03 | 来源:新疆好地方 | 作者:刘彬 | 责任编辑:刘伊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麦浪翻滚、满目金黄,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驰骋,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麦田里,一派丰收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为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新疆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全力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能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助力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作出更多八师贡献。

藏粮于地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军垦第一城”的八师石河子市是兵团主要的粮食产区之一,拥有耕地478.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总划定面积275万亩。

今年,八师石河子市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兵团下达八师63万亩粮食种植任务,实际种植71.19万亩。

不仅如此,为全面贯彻落实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八师的3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已全部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为鼓励职工种粮积极性,提前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资金642万元。在增加面积的同时,积极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四个一’工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全师粮食优质均衡发展,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只增不减。”八师石河子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为保障粮食安全积极行动。”

超额完成任务,是兵团人对夯实粮食安全最铿锵的回答。

藏粮于技 精量播种助力增产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单产有望创新高。”望着金色麦田,一四三团农业发展中心主任谢勇笑眼盈盈,他说,“在八师如果哪户职工家小麦亩产低于720公斤,会觉得非常丢人。”

一四三团是八师粮食种植大团,精量播种技术更是为粮食高产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到2022年,小麦平均亩产从468公斤跃升到724公斤,最高亩产达到853公斤。

“我们根据气候资源条件划定小麦主栽种植区域,实施良种工程、推广应用滴灌小麦‘井字型’播种技术等措施,单产取得突破性增长,去年16连的滴灌冬小麦高产示范田亩产达842.89公斤。”谢勇说。

今年,八师再次刷新记录。7月8日,八师143团16连职工石磊种植的一块新冬52号冬小麦亩产894.3公斤,刷新新疆冬小麦亩产纪录。当日,兵团农业农村局邀请新疆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143团16连创建的冬小麦高产示范田进行实打实收。

“这个产量,在我的预料之中。”新冬52号冬小麦培育人、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小麦专家洪雪梅高兴地说,“新冬52号是2015年审定的一个超高产小麦品种,具有穗大粒多千粒重高的特性,有亩产量上900公斤的潜质。”

精准种子、精准播种、精准施肥、精准灌溉、精准收获、精准监测的“六项精准农业技术”,配合良种良法、模式栽培、地膜覆盖、节水灌溉、盐碱治理、配方施肥、综合植保、高标准农田、土壤深松、防灾减灾的“十大主体技术”,实现了农业高效精准生产,降低了生产成本。

第八师石河子市在各团场开展多点高产试验、大面积示范,形成小麦、玉米、大豆高产技术模式,提供可看、可学、可借鉴、可复制的高产模式。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深耕一方田,守护一方粮。全程机械化是八师石河子市率先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的底气。“八师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6.5%,职工群众种粮变得越来越轻松。”八师石河子市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八师在册拖拉机10955台,安装北斗导航拖拉机自动驾驶装置4286台,利用卫星导航技术完成播种棉花小麦等作物面积370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92.5%。

北斗导航大马力拖拉机、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等高性能新农机广泛应用,与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深度融合,促使八师石河子市农业生产更精准、更高效,农业现代化成效显著。

优化“代码”做强“种子芯片”

仓廪满实,从一粒种子开始。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粮食产量的提升离不开优质种子的支撑。八师依托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石河子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专家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不断优化“代码”,为粮食生产提供了了强有力的技术服务保障。

“小麦育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个新品种的培育到审定大约需要12年。在数以千计的杂交组合里,最后可能只能选育出一两个满足高产、抗病、优质、抗逆等条件的新品种。”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小麦专家洪雪梅说。

目前,洪雪梅带领的科研团队育成的8个冬小麦新品种已在全疆进行了大面积应用推广,约占北疆冬小麦种植面积的60%。在生产实践上,新品种5次创新疆高产纪录,多次创地州(师)高产纪录,为新疆小麦产量水平的提高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一个良种带动一个产业。八师石河子市有充盈的专家团队为粮食安全提供技术保障,粮食作物单产越来越高,夯实了端牢粮食饭碗的根基。八师石河子市把‘国之大者’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干上,不断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刘彬)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