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兵团八师石河子:精准服务 营商“软实力”护航硬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12 09:41:03 | 来源:新疆好地方 | 作者:刘彬 | 责任编辑:刘伊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党的二十大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作为兵团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将企业的“关心事”当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营商环境。

政策“机关转”到“送上门”

“第一天现场提交了最终申报材料,第二天就同步取得了环评批复、用地证、工程证和施工许可证,项目前期手续在最短时间内全部办理完成。”新疆农福顺有限公司大量元素水溶肥生产加工项目负责人赵毅没有想到项目进展的速度如此高效。

此前,他就得到了有关部门上门指导,了解到了不少优惠政策,所以在办理项目立项、用地等主流程手续的同时,并行开展了能评、环评、施工图等辅项环节的委托、设计等工作,多头并进同时,“流动审批车”还上门为他办理的相关手续。

八师石河子市团场、企业经常能看到“流动审批车”,八师石河子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班组织协调各审批部门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开行“流动审批车”深入团场、开发区和重点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现场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既要‘网对网’,更要‘面对面’。我们就是要打破政策在机关转的模式,工作人员走出去,主动也企业对接,把政府的优惠政策真正送到企业手中。”八师石河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和庆松说。

“放管服”办理流程做“减法”

为尽快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见效,八师石河子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下大力“放管服”。八师石河子市聚焦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纾困解难,提高“一网通办”“一窗综办”“一件事一次办”水平,提高办理效能。

以税务为例,为服务重大项目加速落地,石河子税务局坚持事前量体裁衣、事中跟进服务、事后分析改进,建系“点对点”、精准施策“一对一”的“项目管家”服务工作机制,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 

“从项目启动到项目施工,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辅导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快速办理了相关的业务。目前项目已顺利投产。”新疆天筑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公雪说。

“我们为企业提供全程管家式服务,按需提供精准服务。制定政策享受清单,切实提高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的精准性,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发展持续添力。”石河子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饶蒸说。

近年来,八师石河子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推行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便利化。当地还深度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出台了《八师石河子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方案》,为企业提供“零前置、分类审、电子化、全帮办”及“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的“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在获得土地的第一时间即可开工建设

一系列改革举措有力激发了各类经营主体活力,促使师市营商环境加快迈向市场化、法治化。据统计,1至4月,八师石河子市新增市场主体3597户。

金融赋能,助力重点领域大发展

八师石河子不断优化、创新服务模式,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项目的信贷资金支持。当地金融行业还进一步健全了风险奖补机制,运用贷款贴息,引导政府、金融机构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着力提升和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政策实施以来,为支持师市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师市财政累计拨付创业担保贷款奖补贴息1000万元,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实现融资2.83亿元,同时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对就业创业的促进作用,不断提高城乡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益,助力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务服务+商圈、政务服务+税务、政务服务+金融(保险)……目前,八师石河子市已形成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类金融机构及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布局,逐步建立了多层次、广覆盖、互为补充、良性竞争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大幅降低了业务办理周期,有效提高了办事服务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八师石河子市将以更高质量的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刘彬)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