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楼兰博物馆:迎来客流高峰

发布时间:2023-07-10 16:34:51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杜建辉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楼兰的故事一直深深吸引着我,今天在博物馆看到了3000多年前的楼兰美女、许多珍贵文物,通过博物馆的史料和讲解员透彻地讲解,让我对楼兰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不虚此行。”7月8日,在若羌县楼兰博物馆参观的上海游客张倩激动地说。

若羌县楼兰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个以楼兰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楼兰博物馆也成为全国各地游客参观打卡点之一。

7月8日,游客在若羌县楼兰博物馆参观。图片由若羌县楼兰博物馆提供

“昨天,博物馆旅游人数再次突破1300人次,其中90%以上都是疆外游客。”若羌县楼兰博物馆馆长冯京说,5月以来,每天平均游客在900人次左右。

由于来博物馆参观的大部分是外地游客,若羌县楼兰博物馆除了提供团队预约服务,还取消了正常的周一闭馆日,博物馆全天候对外开放。

“我们每天上午和下午为游客进行2场公益讲解,今天我已接待了4批游客。”若羌县楼兰博物馆讲解员阿依努尔·吾斯曼说,旅游高峰期她每天要讲解10场次左右。

在若羌县楼兰博物馆数字化展示厅,游客正在观看纪录片《楼兰遗梦》,了解探寻楼兰的消失之谜。在这里,游客可以放大、缩小或旋转数字化展品,从不同角度观察文物,点击播放音频、视频,聆听专业讲解人员对文物特点及历史流变等讲解。

2017年以来,若羌县对楼兰博物馆进行了整体布展改造提升,通过数字化技术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我们还开通了若羌县文博馆公众号,游客不出门,通过手机就可以云游楼兰博物馆。”冯京说。

7月8日,游客在若羌县楼兰博物馆参观。图片由若羌县楼兰博物馆提供

走进若羌县楼兰博物馆二楼展厅,有按照1∶1比例建模复原的小河墓葬。陈列馆内的陶片、木椽,以及石、铜、革、玉等材质的生产生活器具等实物全面展现了楼兰文化的精髓。该博物馆还根据楼兰遗址出土的织锦等文物,制作了含有楼兰元素的手提包、鼠标垫、披风等文旅产品。

“千年前的织锦制作工艺太美了,我要给朋友带点礼物回去。”来自河北的游客何晓丽第一次来到若羌县,她被眼前的文物深深吸引,选购了当地含有楼兰元素的旅游纪念品。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该博物馆还举办了楼兰文书临摹及学术专项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从7月1日到8日,博物馆共接待游客6979人次。”冯京说,博物馆借助楼兰文化品牌和影响力,结合不同的旅游节点,推出针对性的服务,通过博物馆向外界宣传推介若羌,提高若羌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和客商来若羌旅游、投资创业。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