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乌鲁木齐夜经济扫描

发布时间:2023-07-05 12:44:29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郑卓 | 责任编辑:刘伊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地道的爆炒面肺子,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来一份面肺子,多放辣子”“老板!再来两杯扎啤”……7月3日,夜幕降临时,乌鲁木齐市时代广场的夜市如往常一样热闹起来,摊主们的叫卖声与食客们的谈笑声交织在一起,此起彼伏。无数同样热闹的场景,每天都在这座城市上演。

夜晚的灯光和人气是一座城市活力与魅力的“晴雨表”。进入“夏令时”的乌鲁木齐升腾着浓郁的烟火气,从夜市到街头,从主题街区到夜游体验,无不展现着这座城市的繁华与祥和。

夜深意未尽

“建筑美,景美,演出很有特色,真的不虚此行。”7月2日,古尔邦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乌鲁木齐市民张晓鹏特意避过晚高峰前往水磨沟区的天山明月城游玩,没想到快凌晨了园区里依然游人如织,大家在这座以唐风古韵为主题的园区里流连忘返。

实际上,当日不是天山明月城最火的时候,古尔邦节假期第一天,该园接待游客5.4万人次,超过开园首日。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商务局商务服务中心主任李云介绍,天山明月城是水磨沟区升级改造的一个全新夜经济文旅园区,建成后将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努力打造成为乌市夜游经济新地标。

夜晚热闹的场所绝不仅此一处,夜间的新疆国际大巴扎人流量丝毫不输白天。“每晚11点左右,一楼位置都是满的。”在这里经营特色牛蹄牛杂的摊主马国林说,一到晚上他和员工就没有闲的时候。

江西游客龚万珍为了品尝大巴扎夜市上的美食,专等天黑后才过来,他和朋友一行5人边逛边吃,到凌晨时分依然意犹未尽。

南湖广场旁边的好吃美食街夜市位于居民区附近,是市民、游客“夜生活”的目的地之一。在夜市经营小炒生意的商户李卫宜说,从下午7点开始摆摊一直要忙活到后半夜,“如果你想干,可以一直干到凌晨5点。”

南湖南路上则搭建了不少集装箱商铺,从炸鸡奶茶冰淇淋到超市百货一应俱全。王秉文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土豆泥拌米粉新奇小吃店。他说,街头巷尾正成为市民夜晚休闲的好去处。

音乐响起来

6月24日零时,乌苏啤酒音乐节演出进入高潮。看到自己喜爱的乐队,专程从塔城赶来的白晓莉和朋友们兴奋不已。“我们一直跳,一直唱,嗓子都哑了。”

今年乌鲁木齐的夜空可谓乐声震天。从年初开始,各类演唱会、音乐节、舞台剧你方唱罢我登场。

5月底,国内颇具影响力的音乐节品牌——草莓音乐节首次登陆乌鲁木齐,演出从下午一直持续到深夜。据统计,音乐节累计购票人数达4.6万人次,打破新疆票房纪录。随后,乌苏啤酒音乐节接踵而至,新疆首个本土音乐节品牌——“疆菓”音乐节也即将举办。

音乐节的观众有乌市市民,有疆内其他地方赶来的歌迷,也有赴新疆旅游的游客。“疆菓”音乐节运作方北京繁熙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理人季磊表示,音乐节不仅是音乐盛宴,更是一场文化盛宴。音乐节的举办为新疆音乐产业带来新机遇,推动新疆地区音乐文化繁荣发展。

丰富的夜间文化娱乐“基因”无处不在。火爆全国的开心麻花团队在乌鲁木齐演出,新疆相声巴扎、红星相声社等社团点燃乌鲁木齐夜晚的“笑神经”,各类新疆本地脱口秀演出引逗各大夜场……

“点一壶茶水,来一碟瓜子,和朋友家人听相声哈哈一乐,扫尽一身疲惫。”乌鲁木齐市民李梅告诉记者,晚上11点多听完相声,再到附近夜市吃个夜宵,幸福生活不过如此。

“在新疆做演出十多年,现在是我最有信心的时候。”91票务总经理巴方勇这样感叹,并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踏青心愈喜,观演不负春”的感言。

诚迎八方客

7月3日23时,新疆国际大巴扎入口处,排队进入的游人络绎不绝,各饮食摊档和商铺灯火通明。

记者在乌鲁木齐二道桥街头遇到广东游客范致祥一家时已近凌晨,他说全家人7月2日抵乌,两天的旅游体验让他觉得“这里景美、人好,玩得特别开心”,接下来,他们要去喀什。“听说喀什也是个不夜城,太期待了。”范致祥抱着睡熟的女儿,兴奋地说。

相关数据显示,6月28日—7月2日,乌鲁木齐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68.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36亿元,同比增长62.52%;全疆累计接待游客947.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1.93亿元。这其中夜间旅游消费功不可没。

别样的美景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客人。网络达人张剑超在抖音“张有趣的溜达日记”里记录了在新疆旅游的点滴。在他眼里,新疆一直在变好。他说,从2020年第一次来新疆到现在,看到了各地夜经济活力十足,看到了各大景区服务水平逐步提升,更看到了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状态。“旅途中看到的每一张幸福的笑脸,让新疆更加动人。”张剑超说,他会不遗余力推介新疆,让更多人感受到这里的美好。

网络达人刘玲燕说,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夜市的烟火气,新疆都深深吸引着她,“我会用文字将大美新疆展示给全国网友。”

欢快祥和早已成为乌鲁木齐的底色,夜幕下,属于新疆的繁华不过刚刚启幕。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