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兵地携手共护一方湿地

发布时间:2023-06-19 16:00:27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王亚芸 | 责任编辑:刘伊

【“两山”理论的新疆实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亚芸

6月11日,精河县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北疆组一行,顶着9级大风走进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3—5月,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有一两场这样的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83团19连片区护林员赵建军告诉记者,越是风大的时候就越是防火的关键时刻,护林员会全员出动巡护湿地和林区。

艾比湖是准噶尔盆地的最低点和汇水中心,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近年来,湖面面积维持在500平方公里左右。艾比湖湿地于2007年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总面积3082.18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行政区划上地跨精河县、博乐市和阿拉山口市,与兵团第五师双河市的83团、90团、91团相连接,共同形成了天山北坡经济带的生态安全屏障。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不断加大艾比湖湿地管理支持力度。“综合实施湿地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不断增强艾比湖流域生态系统稳定性。”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沙比尔江·沙地克介绍,近年来,保护区实施生态移民54户、植被恢复1.3万亩、生态环境整治工程100平方公里,通过增绿扩湿、加强基础设施和科研监测能力建设,实施连通水系和生态修复,湿地功能不断提升。基本建成天上有云(瞭望塔高空云台)、中间有频(管护站监控视频)、地上有人(管护人员巡查)、地下有水(消防水罐)的森林草原防火防控体系。

“兵地共同签署了备忘录,常态化开展联合防火演练和湿地管护工作。”兵团第五师双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碧箫介绍,兵团第五师双河市持续加大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投入力度,将林地、草地和湿地统一管理、分类修复、监测保护。强化河湖跨界断面、主要交汇处、重点水域水量监测监控,持续推进山洪灾害非工程设施建设,实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治理河段总长度4.38公里。设立双光谱热成像摄像头,24小时不间断对林地、草地、湿地进行火情监控。

截至目前,艾比湖流域兵地各级河湖长巡河湖6742人次,发动干部职工巡河湖852人次,巡查长度3.01万公里。兵地各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480余人次,持续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查、测、溯、治”,坚决遏制乱垦滥占湿地现象,坚决杜绝非法猎杀、盗挖、交易、运输、寄递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行为。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