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西北油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绿化4300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23-06-06 16:03:29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于江艳 张俊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通讯员张俊报道)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公布,20余年来已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绿化4300万平方米,不仅有效阻挡了绿化区域沙漠流动,还美化和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

5月1日,西北油田组织工人在沙漠里编织草方格。张俊摄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顺北油气田,是西北油田上产主阵地,但每年3—7月这里沙尘暴频发,严重影响油气田生产和石油工人生活。西北油田秉持“一边开发一边绿化”理念,于2016年开始在沙漠里织草方格。截至目前,已累计种植4100万平方米人工草方格。

位于塔里木河流域的塔河油田,是西北油田稳产“主力军”。自1997年商业开发塔河油田以来,西北油田一直非常重视绿化建设,优选专业绿化团队到塔河的戈壁盐碱地实施定制式绿化作业,他们采取生活污水压碱法攻克了碱含量过高的难题,目前已累计种植200多万平方米的沙枣林等瓜果花草。不仅改善、美化环境,还产出了丰富水果。

图为西北油田轮台基地。朱丽摄(资料图片)

在戈壁、大漠一线的生产单位均实施花园式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36座花园式后勤基地。特别是轮台县的一线指挥基地,经过20多年精耕细作,打造成了春有百花、秋有硕果的地标级园林单位,吸引来锦鸡、野鸭、野鸡、野兔等众多野生动物“定居”。

因生态环境建设的和谐美丽,轮台基地还被中国石化集团授予“和谐文明示范小区”称号,为轮台县获评国家园林县城也作出重要贡献,成为“轮台之肺”。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