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新疆非遗馆在乌鲁木齐开建

发布时间:2023-06-01 13:18:18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银璐 刘萌萌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  刘萌萌报道)5月31日,全疆首个综合性非遗展馆——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以下简称“新疆非遗馆”)奠基仪式暨开工典礼在乌鲁木齐举行。

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新疆非遗馆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红光山会展大道东侧开建。这座由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捐建的场馆,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计划于今年底完成主体建设。

目前新疆有非遗代表性项目5425个,其中3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94个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315个入选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新疆非遗资源丰厚,分布范围广,文化内涵丰富,需要一个集中固定的场所,长期系统地完成非遗的保护传承,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徐锐军说。

建成后的新疆非遗馆将完整呈现新疆的非遗全貌及国家级非遗项目,展示非遗记录保存成果。馆内功能设置也集活态展示、传承教学、互动体验、研学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于一体,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非遗走入现代生活。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长期重视并投入文化传承发展,在项目的开发、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曾完成北京曹雪芹故居纪念馆项目、香港皇都戏院保育项目等,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国际文化交流。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新世界中国董事兼行政总裁黄少媚认为,参与建设新疆非遗馆,是新世界中国助力文化润疆的重要实践,期待为打造新疆文化新高地、旅游新名片作出应有的贡献,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美丽、多彩的新疆。

今年2月,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新疆非遗馆建设中,给予各方面专业指导。

新疆非遗馆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建筑创作院设计,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何镜堂介绍,新疆非遗馆设计风格体现的是中华文化的大气端庄,馆中大堂有56个壁柱,寓意民族大团结。

在建成后的新疆非遗馆展示厅里,将通过实物展览、传承人活态展示、图文影像等形式呈现新疆非遗保护成果,让观众看到留存在新疆大地上的传统音乐、舞蹈、乐器、体育运动、民间文学、美食制作、手工技艺、节庆习俗等饱含中华民族智慧的文化瑰宝。该馆将成为进一步引导大众关注参与,共同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的枢纽。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