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每个故事都展示了真实动人的新疆——新疆电影人收获3座华表奖杯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3-05-25 15:20:12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银璐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

5月23日,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现场,西尔扎提·牙合甫很激动,虽然过往他执导的电影中已经有3部拿到华表奖杯,但这一次,他依然对《音乐家》获奖满怀欣喜。

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今年一同颁发,体现新疆电影人创新与拓展的影片《远去的牧歌》《歌声的翅膀》《音乐家》亮相提名名单,最终,《远去的牧歌》获得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和优秀电影摄影奖,《音乐家》获得优秀故事片奖。

《歌声的翅膀》剧照。天山电影制片厂提供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电影人始终坚持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之路,积极挖掘在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故事,以不断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为目标,打造了一部部主题鲜明、故事动人、思想深刻、制作精良的电影作品,受到了以华表奖为代表的诸多电影奖项的褒奖,获得了全国观众的认可。

新疆故事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塔里木河畔,年轻的水利工作者守护着绿色生命的源泉;阿尔泰山脚下,阿尼帕妈妈用粗糙的双手给孩子们带来爱的照拂;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静寂许久后再次响起纳格拉鼓的震天之声……

从1979年首次获得华表奖起,已有12部新疆题材的电影相继获得华表奖,均由天山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天影厂”)创拍出品。《库尔班大叔上北京》《大河》《买买提的2008》《真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影片讲述了一个个真实动人的新疆故事,用电影画面记录下了精彩纷呈的新疆风貌。

深扎基层,贴近人民最真实的生活,是新疆电影工作者遵循的理念。拍摄《塔克拉玛干的鼓声》前,剧组在和田和喀什地区近20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寻找好故事。

“虽然地处偏远地区,但这里的人们不缺梦想,想致富的、想搞艺术的、想开餐厅的、想到大城市上学深造的,每个梦想都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族群众为自己心之所向付出的努力,深深感动着影片导演西尔扎提,创作的灵感往往就来自“扎下去”的所见所感。

《远去的牧歌》创拍历时3年,剧组主创人员跟随牧民跋涉数百公里路程,亲历转场中的团结协作、情感纠葛、观念转变。“面对新生活方式的到来,人们有好奇、有果敢、有担忧、有感慨,每一种情绪的表现背后都是一个个家庭的故事。”导演之一周军认为,《远去的牧歌》能让观众看到在他们无限憧憬的大美风光之下,生活着怎样一群努力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海报。资料图

新疆电影家协会主席高黄刚说,新疆历年获得华表奖的电影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源于新疆现实生活、充满正能量与人文关怀,而这也是近年来新疆电影创作始终坚持的方向。

用电影绘出新疆最美的轮廓

今年4月,天影厂儿童题材影片《小马鞭》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天影厂多年来坚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以及影片类型多样化上的创新突破,给予高度肯定。

剧情片、歌舞片、儿童片,天影厂一直在丰富电影类型上做大胆尝试和探索,力求以最丰繁的手段绘制新疆最美的轮廓。

《远去的牧歌》半纪录式的拍摄手法、非职业演员的演出,让人物形象更为质朴;数十万头牲畜的加入,让浩浩荡荡的转场更为震撼;对雪山、峭壁、林海、草原等画面的利用,映衬出牧民特有的生活景观。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用160人的团队、70多天的拍摄,换来了护边员守土尽责的真实记录。影片没有后期特效的大面积烘托,因为拍摄的真实,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体验感。

歌舞片是电影创作的重要类型,但难度很高,所以国产电影中的歌舞片创作量极少。《歌声的翅膀》无疑是此类型国产影片的一次成功尝试,17个大场景拍摄,4组大歌舞、2段音乐剧,用欢腾的歌舞、生动的叙事、正向的价值追求,让观众领略了新疆歌舞之乡的魅力。

《远去的牧歌》剧照。天山电影制片厂提供

“拍摄中,剧组辗转新疆7个地州,把新疆的自然景观、古城遗迹、城镇新貌都纳入镜头中,处处可起舞,一路有欢歌。”影片导演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认为摄制这部影片,是对中国歌舞片创作路径的重要尝试和积极开拓。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曾评价:“新疆电影人在多部电影中都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温情气息,影片里人、景、物的纯净和质朴,会让人油然而生一种‘奔向新疆’的激情。”

新疆电影人全国舞台展风华

中国电影博物馆的立体影像墙上,《远去的牧歌》《真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代表新疆出现,展柜里一把精致的冬不拉由天影厂捐赠,它是电影《鲜花》中使用的乐器。

4月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小马鞭》剧组走上红毯,民族电影展大屏上循环播放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近年来,新疆电影坚持“走出去”,如闪光的名片频繁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春电影节等电影大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新疆的靓丽风采,同时也让新疆电影人获得与国内影视制作团队交融互鉴,创作高质量精品的机会。

周军赴山东执导的《沂蒙老兵》,在2021年第三届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暨第二届亚洲华语电影节上获得优秀影片奖(长片单元);张馨执导的《我的喜马拉雅》,2020年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荣誉奖。

执导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拍的首部电影《音乐家》,对西尔扎提是一个空前挑战。“这部电影是国际化制作模式,包含多种文化的碰撞、多种语言的沟通,执导过程改变了我之前相对单一的创作对象和方式,对我来说是一次突破,同时也打开了新的视野。”西尔扎提说,剧组辗转中哈俄,前后超过2万人参与拍摄,片中有战争、集会等多个大场面大场景。

2022年,根据救治和田断臂男孩故事改编的电影《平凡英雄》拍摄中,多位新疆编、导、演职人员加入,参与电影全流程。此外,新疆电影人还参与了中法合拍电影《进球吧!少年》的摄制,在吐鲁番和上海拍摄的日子,他们的专业精神让法国著名足球运动员埃里克·坎通纳刮目相看。

“我们将通过一部部高质量的电影作品,努力扩大新疆故事的展示平台,积极传递新疆电影创作的优质自然及人文资源,吸引国内外影视摄制机构的合作。”天山电影制片厂党委书记荆鲁洲说。

《小马鞭》将于今年9月在全国上映,阿尔泰山下的小骑手将带着他的励志故事走上银幕;新疆与上海合作拍摄的《昆仑山下大医生》已进入后期制作,它将娓娓道出全国道德模范姜万富43年用心守护各族群众健康和生命的故事。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