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从“看山看水”到深度体验——新疆旅游要素面面观④

发布时间:2023-05-24 13:11:20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张小宓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

作为旅游要素的核心,如何才能“游”好?针对游客当下的出游喜好,新疆各地各景区不断谋划新项目,推出新玩法,提升服务品质,推出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既有低空飞行、微探险、非遗集市等体验项目,也有美食节、演艺等主题旅游活动,努力为游客提供更轻松的沉浸式旅游体验。

5月17日,来自广东的游客骑行欣赏那拉提美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摄

5月17日,那拉提旅游度假区里,花海、草甸、森林和远处的雪山遥相呼应,来自四川的游客陈彤和丈夫在如画美景中骑车慢行。2天时间里,他们在塔吾萨尼景点看了那拉提乐队现场演出,在乌孙大营景点体验沉浸式演艺表演,为朋友手工制作了皮具钥匙链,向牧民学打馕、煮奶茶,旅拍,直观地感受着有声有色又有趣的草原游。

今年,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旅游,变得更好玩了。新增及丰富了峡谷探险、草原热气球、低空飞行、露营、景区演唱会、景区诵诗会等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旅游项目,进一步拓展旅游消费空间,为游客深度游提供选择。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春明说:“伊犁州以那拉提为主的各景区景点正在逐渐改变观念,变资源开发为导向为产品开发为导向,以文旅融合为抓手,丰富业态产品,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5月18日,来自上海的游客在那拉提骑行慢游。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摄

不仅是伊犁州,新疆的旅游景区正逐渐走出“看山看水”的模式,全面转型、升级发展,向“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阶段迈进。如今,游客们对文化、娱乐、休闲等有了更高的需求,更加重视旅行过程中的互动性和参与感,体验当地“人间烟火”。面对新变化,我区各地景区景点各显神通,通过更多特色活动、新业态,带游客一起探寻山背后的精神、水背后的文化,让有不同期待的游客都能在旅途中适配感兴趣的旅游产品。

5月17日,游客在那拉提旅游度假区那书院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摄

今年,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深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寻宝游、“文物”修复、民间主题博物馆之旅等历史文化研学新产品。塔城地区文旅部门以“油画塔城旅游文化艺术季”为品牌,通过100项文化体育旅游活动,打造艺术文化之旅。

浩瀚的辽阔沙漠、神奇的雅丹地貌、壮丽的苍茫戈壁,充满吸引力。哈密市围绕探险旅游,推出徒步寻宝游、戈壁挑战赛、露营大会等探险主题游活动。

5月,小游客在大交河景区体验制作桑皮纸。袁婷摄

阿克苏地区则结合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充分利用已开发景区和特色景点,打造微探险旅游,通过各县市联动共推出了12条微探险线路,将温宿县天山托木尔景区、阿克布拉克草原、拜城县铁热克温泉景区、克孜尔红石林、沙雅·尼雅千年秘境探险古道等景点巧妙串联,将沙漠与湖泊、民俗与康养、遗址与探险等全新融合,不断梳理打造新线路和规范提升已有线路。

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骆娟说:“阿克苏旅游资源非常适合微探险,今年在以往自驾游、徒步游基础上衍生出的微探险旅游产品,让旅游业态更丰富,让来阿游客更好地走进阿克苏、了解阿克苏、爱上阿克苏。”

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说:“景区景点要拿出绣花匠的耐心和韧劲,把精益求精、匠心品质渗透到景区管理、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用心‘绣’出一幅幅风光无限的文旅融合新图景。”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