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乌石化“四链”融合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5-19 12:45:43 | 来源:新疆网 | 作者:宋建华 | 责任编辑:刘伊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宋建华)预计投资11亿元,计划在两个月内完成73套装置的16180项检修任务,超过10000名人员参与检修工作……

连日来,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乌石化”),首次“四年一修”正如火如荼进行,这也是该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时间最短的大检修。

全面停工检修是为了更安全、更高效地生产运行。检修后,乌石化将实现长周期安稳运行、达到核准产能、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提升、获评重污染天气绩效B级企业的四大目标。

在下一个运行周期中,企业将深入落实转型升级新发展战略,补齐“产业链”,拓展“化工链”,打造“材料链”,构建“低碳链”,激发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当好新疆能源保供“顶梁柱”。

拓展化工链

当好保供顶梁柱

乌石化作为乌鲁木齐最重要的成品油生产单位,是城市成品油和化工材料保供的坚强后盾,为新疆发展持续注入生命“血液”。

今年4月初装置停工检修前,企业已累计加工原油190.16万吨,生产汽煤柴油127.88万吨,PX12.56万吨,尿素10.99万吨,实现了“开门红”。

企业紧紧抓住新疆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的机遇,进一步深挖潜力、扩产扩能,加大油气就地加工转化力度,拓展延伸石化产业链条。

提升原油加工量,优化生产全链条是做好能源保供的基础。大检修任务完成后,在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基础上,乌石化将全力组织高负荷生产,以全年620万吨原油加工任务为底线,分解制定日计划,以日保周,以周保月,抓好装置稳定运行,为加工量最大化创造条件。

今年,乌石化将力争全年30万吨以上加工原油增量,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进入中石油前列。

企业将紧跟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趋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抓住新疆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的机遇,进一步深挖潜力、扩产扩能,加大油气就地加工转化力度,拓展延伸石化产业链条,增加新疆市场需要的PX、苯等化工产品,推动能源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补齐产业链

做强芳烃产业

近日,在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乌石化将加快推进在乌石化合资新建200万吨/年PTA项目,结合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90.2%的优势,补齐新疆“炼油-PX(有机化工原料对二甲苯)-PTA(生产涤纶主要原料精对苯二甲酸)-聚酯-化纤-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的关键一环。

乌石化始终将“减油增化、减油增特、减碳增绿”作为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快推进从“燃料型”向“化工产品和有机材料型”转化,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大力补齐产业链。

PTA产品与煤化工生产的乙二醇相结合生产聚酯化纤,为北疆纺织服装产业提供化纤原料,提升纺织产品种类和竞争力,还可以为蓝山屯河、东华天业等企业发展可生物降解塑料和聚酯新材料产业提供原料。

根据自治区芳烃产业布局及建设项目需求,乌石化还将进一步将PX产能扩大到150万吨/年,促进新疆棉纺织业的深度转型,扩大地区就业和经济发展。

打造材料链

延伸发展新材料

近日,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在北京组织召开重大技术现场试验项目前期技术研究工作审查评估会,乌石化、石油化工研究院、昆仑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的“芳烃与甲醇烷基化生产均四甲苯工业试验”项目的前期技术研究通过专家评估。

这只是乌石化拓展新材料业务的一个缩影。乌石化将充分依托自有资源,将部分低值产品转化为市场需要、附加值高的化工新材料。为实现差异化创效,加快推进苯乙烯、顺酐、丙烯腈、己内酰胺等新材料项目,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构建低碳链

推进绿色企业创建

加快企业绿色转型,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升级,推进环保绩效创A,持续提升环保治理能力。这是乌石化一直秉承的发展理念。

乌石化深入践行“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发展愿景,获得了“全国环境优美工厂”荣誉称号。

今年,乌石化将积极开展绿电消纳、氢能、CCS/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业务布局,持续提升环保治理能力,加快企业绿色转型。

企业还将积极推进用能结构变革,开展节能提效和生产用能清洁替代工作,计划实施生产装置低温热能回收利用、部分装置电机替代蒸汽透平改造等项目,降低煤炭消耗;依托米东区北部沙漠地带丰富的光伏资源,与新疆油田合作推进2GW光伏发电项目,为公司清洁能源替代提供绿电资源。

企业正在加速推进二氧化碳捕集项目,2023年将建成并投用化肥副产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二氧化碳产品送至油田驱油和封存;开展百万吨级锅炉烟气二氧化碳捕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乌石化以大检修为契机,加快推进储运设施、污水处理、密闭除焦治理等重点项目,深度治理VOCs(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和氮氧化物。全力创建绿色企业,打造无异味工厂,今年达到重污染天气绩效B级企业水平,2025年达到A级企业水平。

通过系列工作,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造福各族群众贡献力量。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