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57万名“兵团工匠”为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3-04-03 07:06:00 | 来源:兵团网 | 作者:徐彤彤 谢虹羽 | 责任编辑:刘伊

完善培养体系 加大培训力度 畅通成长渠道

57万名“兵团工匠”为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本报乌鲁木齐讯(全媒体记者徐彤彤  实习生 谢虹羽)日前,兵团“天山铝业杯”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在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圆满闭幕,一批单位和选手获得佳绩。近年来,兵团着力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兵团工匠。

记者从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十四五”以来,兵团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6万余人次参加各类职业培训。截至2022年底,兵团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9万人,较“十三五”末分别增长3.7%、3.1%,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近两年,兵团印发“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等文件,修订职业培训补贴办法,进一步健全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加大线上职业培训工作推进力度,建成兵团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平台,累计开展线上培训11万余人次;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工培训中心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支持32家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和社会承担培训任务;发挥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17所院校面向在读或毕业年度学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在健全兵团技能培训政策体系的同时,我们充分发挥表彰激励作用,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畅通成长渠道,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兵团制定《高技能人才支持计划》,推进实施“技能兵团”建设,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近年来累计投入7190万元,支持14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近两年累计培训高技能人才2万余人次,颁发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证书近1.6万人次。

兵团大力推进职业资格改革工作,制定兵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规程和流程,全面推行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培养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服务模式,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确定技能等级、调整申报条件、确定评价方式、完善评价规范、实施考核认定,加强全过程管理,为技能人才铺就更宽广的成长道路。(兵团日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