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新疆6个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值全部过百亿 带动20余万农户实现增收

发布时间:2023-02-14 07:41:13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刘毅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新疆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先后开展新疆薄皮核桃、库尔勒香梨、新疆葡萄、伊犁马、新疆棉花、新疆褐牛6个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目前,这6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产业链产值均突破100亿元,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产业链。

据介绍,在推进6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过程中,各地围绕标准化生产基地、仓储保鲜、农产品加工流通、品牌建设、市场开拓、农旅融合等全产业链环节,坚持把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作为重点,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主的契约式机制,推动建立龙头企业引领,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分工协作,带动广大小农户从事产业经营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把二、三产业留在乡村,把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和就业岗位留给农民。

新疆褐牛。自治区畜牧兽医局供图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张虎介绍,目前,我区6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已吸引270多家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和45所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共同参与建设,累计撬动地方和社会资本投资30余亿元。联农带农利益联合机制的日趋完善,有力推动着我区乡村产业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6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以上,带动20余万农户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和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今年,我们将以自治区集中力量打造‘八大产业集群’为契机,扎实推动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四大产业集群建设,持续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张虎说,全区将着力培育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加快建设各级农业现代化产业园,向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努力打造一批综合产值超千亿的农业产业集群和超百亿的重点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贡献力量。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