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新春走基层丨无人区,5名民警守护着百公里铁路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3-01-20 09:43:01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魏永贵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寒风凛冽,荒野寂静,天空高远。孤零零的梧桐水火车站横卧在铁路线旁,让这一片渺无人烟的戈壁更显空旷。

铁路线旁,绿色的信号灯亮起。隐隐的机车轰鸣声传来,车站和荒原顿时有了生气。

1月18日14时30分,从天津港始发的中欧班列呼啸而过,汽笛声震撼荒原。铁路旁,正在开展安全巡查的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梧桐水站派出所所长张利军、民警李玉民停下脚步,面向列车行注目礼。

在安全巡查途中,梧桐水站派出所所长张利军(左)、民警李玉民向呼啸而过的中欧班列致礼。贾树人摄

梧桐水车站是临哈铁路旁的一个小车站。这几天,每天途经这个小站的中欧班列有三四列,加上往返的煤炭运输专列,每天有十几趟列车经过。小站孤独又热闹。

临哈铁路建成于2016年,全线长1390公里,东起内蒙古自治区包兰铁路(包头至兰州)临河站,向西横渡居延海和巴丹吉林沙漠进入甘肃境内,西跨祁连山连接哈密市,是华北地区通往西北地区的直接通道,也是以天津港为桥头堡的第二条欧亚大陆桥新的便捷通道,承担着中欧班列通行和疆煤外运的重要任务。

“每天接送列车、安全巡查,每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虽然是无人区,但是大家都很忙。”张利军说,车站周边百里无人烟,平时见得最多的,是黄羊、野驴、狐狸和狼,“隐患排查的一个重点,就是防止野生动物从隔离网下钻进铁路,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

梧桐水铁路派出所有5名民警,担负着109公里线路的安全保卫任务。从2016年建站起,民警们就坚守在这里。几年来,他们的足迹踏遍了沿线的沟沟坎坎。

“全线有数十座铁路桥、上百个涵洞、一座特大桥。”张利军说,线路巡视比较艰苦,道路难行、夏季酷热、冬季酷寒,重点区域要停车步行查看,一天十几个小时跑下来,人累得要散了架,“好在近几年后勤保障条件比刚建站时好得多了,水和车辆油料都有保障,以往半路没吃没喝的情况没有了。”

说起水,民警们有一肚子说不完的话。尽管梧桐水这个地名很好听,但是这里既没梧桐又没水,吃水用水全靠后方定期水槽车送。水送来后储存在水窖中,需要层层过滤后才能饮用。为了节约用水,火车站站区实行限时供水,每天早中晚各供水两个小时。为防止缺水,派出所食堂和水房里,准备了一批大大小小的水缸、水桶和水盆用于存水。“2022年春节,因为消防水井爆裂,站区停了三天水。好在存的水用来包饺子做饭还勉强够用,就是大家连着三四天没法洗脸洗脚,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张利军笑着说。

“途经梧桐水的通勤保障车5天一趟,回家还是比较方便。但是所里人本身就不多,回一趟家5天后才能再回来,比较耽误工作。除了轮休,大家基本上都在所里值班备勤。”张利军说,生活上的困难,坚持一下也就过去了,最难熬的是日复一日的单调和寂寞,“轮休时回到哈密市区,感觉就像是进入了穿越剧,觉得城市特别繁华。我们都喜欢到人多的地方去转悠。”

“0时43分接骆驼圈子派出所电话通知,X9622次列车3时09分通过梧桐水”“今日工作:大练兵体能训练、巡查停站的列车、卫生大扫除、政治理论学习”……李玉民今年58岁,是派出所的元老,建所以来一直坚守在这里。6年多时间,他记录了满满一摞工作手账。翻开手账,每天的工作内容一样不落,记录得非常仔细。

这样的手账,每位民警都有一摞。张利军说,所有民警都养成了“严、实、细”的工作习惯,用一点一滴的平凡工作,换来了管区铁路运行的零事故,“这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褒奖。”

“我们几个人都干过乘警,也都在车站派出所工作过。梧桐水的条件最艰苦。”派出所教导员李宏伟1月3日刚刚到任。他说,铁路线建到哪里,铁路民警的脚步就要延伸到哪里。尽管这里是无人区,尽管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派出所全体民警工作起来仍一丝不苟,从不叫苦叫累,“就像一颗颗道钉,牢牢钉在自己的位置上,守护着线路和列车的平安畅通。”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