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克拉玛依构建现代石油工业体系纪实

发布时间:2023-01-17 13:43:47 | 来源:嗨克拉玛依App | 作者:娄林毅 | 责任编辑:刘伊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吸纳就业能力。

2022年,克拉玛依市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石油石化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持续发力,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步伐铿锵。

这一年,克拉玛依市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紧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推动构建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石油石化工业体系,用实际行动为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写下了生动注脚。

强基固本推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克拉玛依油气资源丰富,油气产业不仅是我市工业的重要支柱,同时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2年,我市生产原油1442万吨,同比增长5.3%;生产天然气46.5亿方,增长9.2%;加工原油 774万吨,增长6.1%;生产乙烯 137.5万吨,完成钻井进尺538.6万米。

其中,新疆油田2022年油气产量当量达到1748万吨,同比增长100万吨,连续4年实现百万级跨越,创油田开发67年来历史新高。

2022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克拉玛依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石油炼化一体化发展。这对克拉玛依来说是历史性的机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专家表示,将原油炼化成汽柴油、航空煤油,附加值最多能提升20%至50%,但将原油制成乙烯、丙烯、纤维等,附加值可提高3至20倍。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未来汽柴油消费将逐步放缓,适应新消费趋势,新疆炼化企业可以做好“减油增化”文章,通过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提升石油工业价值链。

2022年,我市通过聚焦炼油特色产品、差异化高分子材料、油气规模上产等产业方向,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围绕传统石油化工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带来的巨大需求以及产业链分工,进一步发挥制造业与周边的配套企业、配套系统之间的系统性联动和系统性集成能力,聚焦产品升级,持续夯实我市石油石化产品的高精尖、特色化、差异化优势,全力打造高端石油石化产业集群。

2022年3月,独山子石化公司提质增效、结构优化、新材料发展重点项目“新建6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生产线项目”一次开车成功。目前,独山子石化公司已经成为国内首个实现轮胎用高性能溶聚丁苯橡胶规模化、系列化稳定生产的企业。

依托“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新机制,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自主开发工艺包、自主研发产品路线,新建15万吨/年白油加氢装置2022年成功投产,白油生产能力跃升至20万吨/年。自此我市正式建成全国最大高档白油生产基地,实现了高档白油产能建设的特色发展布局。

优化升级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立足石油资源优势,我市不断延伸石油工业链条长度和精度,通过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构筑现代石油石化工业体系。

2022年,我市将“构建‘一主多元’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四个以上产业集群发展”确定为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经济发展路径,在做优做精石油石化产业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对石油石化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形成石油石化产业集群,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2022年9月,新疆独山子天利高新石化20万吨/年EVA项目投料开车,成功生产出EVA发泡料产品,创造了国内同类装置最快纪录。作为新疆推动石油化工产业体系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的代表性工程,和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工程,这一项目的成功投产标志着新疆地方国有企业延长石化产业链、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取得新突破,成为自治区和中国石油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聚集发展的典范。

这一年,逸普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72万吨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项目中的年产30万吨瓶级聚酯生产装置和年产15万吨SSP生产装置的主生产装置聚酯车间、SSP车间主体建筑封顶;克拉玛依高性能新材料生态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120亿元,目前建设进展顺利;我市第一个新能源产业园——乌尔禾硅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体施工进度超过50%,入驻企业新疆伟仁新能源科技公司已投产并将扩建厂房和生产线,新疆炽蓝新能源科技公司的10万吨/年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即将开工。

在新能源方面,2022年我市不断发力,布局13个新能源项目,总投资额达172.96亿元,总装机规模达355万千瓦,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电力53亿千瓦时,可替代化石能源6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达329万吨。

新疆油田聚焦“双碳”目标,制定了千万吨级CCUS/CC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捕集与封存)远景规划,以盆地1000万吨/年驱油、1000万吨/年咸水层埋存及二氧化碳管输环网建设为目标,构建准噶尔盆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耗体系。

随着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新疆第四个“国字号”高新区,我市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科技创新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为重点,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深化以油气化工为核心,油气技术服务、装备制造为两翼,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努力把克拉玛依高新区建设成为引领全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巍巍天山起宏图,昂首阔步展雄姿。

油气产业是我市工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市将不断加快石油化工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进一步夯实工业“底盘”,将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娄林毅  通讯员白鑫)

原标题:“阔步赶考路”2022年克拉玛依市回顾和展望系列报道之十—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步伐铿锵——我市创新引领延伸产业链构建现代石油工业体系纪实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