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羡慕!乌尔禾区“西部乌镇“又分红啦

发布时间:2023-01-17 13:43:47 | 来源:嗨克拉玛依App | 作者:再努尔· 则力甫别克 等 | 责任编辑:刘伊

1月10日,乌尔禾区举行“西部乌镇”第四次分红发放大会。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崔文娟摄

“433户村民,共发放分红635.6万元!”

1月10日,在乌尔禾区委党校报告厅内,乌尔禾区“西部乌镇”第四次分红如约发放。分红现场,一摞摞沉甸甸的现金整齐地摆在桌面上,村民胸前戴着大红花,伴随着喜庆的音乐走上台去,脸上挂着分红带来的喜悦。

相同的场景,乌尔禾“西部乌镇”的村民已经历过4次。不同的是,近三年分红的金额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第一次分红535.92万元、第二次分红322万元、第三次分红384.73万元,第四次分红635.6万元。

同时,乌尔禾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也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2019年,该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8286元;2020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3456元;2021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5806元;2022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突破历史新高,达到40076元。

“之前,我一直担心疫情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极大影响,没想到咱们乌尔禾却越来越好,大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乌尔禾镇查干草村村民石文仲笑着说。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乌尔禾区创造了奇迹,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乌尔禾路子,成了全疆乡村振兴的典范。

“最美乌尔禾人”吾守拉洪·库尔班。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崔文娟摄

会上,乌尔禾区还对“最美乌尔禾人”吾守拉洪·库尔班进行了表彰,号召大家向他学习,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提振信心

铆足干劲促发展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乌尔禾区委、区政府秉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不懈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一年来,乌尔禾区委、区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特点,不断推进村集体经济、农村土地资源发展壮大。

领到分红后,村民喜笑颜开。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崔文娟摄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3年来,乌尔禾镇党委、镇政府通过谋好“保”字篇,织密农牧工业生产保障网,高质量、高水平推动农牧、工业发展,确保村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乌尔禾镇村集体通过打好文旅牌,绘就乡村旅游新画卷,积极参与“西部乌镇”运营工作,拓展出了园区管理、民宿餐饮、物业服务、园林绿化等产业链,丰富旅游业态,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如今的乌尔禾区,风光旖旎、牛羊肥硕、岁稔年丰、游人如织。

2022年,乌尔禾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076元,同比增长11.93%;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8159.4354万元,同比增长88.43%。

凝聚合力

画出最大同心圆

“今年,‘西部乌镇’分红发放后,我又分得了1万多元,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现金!”分红现场,查干草村村民欧庆激动地说。

如果说“西部乌镇”是乌尔禾区促进农村新业态发展的缩影,那么,欧庆便是“西部乌镇”蓬勃发展的亲历者、受益者。

2016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欧庆回到了家乡乌尔禾镇。在此之前,他在查干草村空置的宅基地、土地长时间处于外租状态,收益并不多。

2020年3月底,查干草村和哈克村104名村民联名倡议,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式,统一推进特色民宿打造。在乌尔禾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西部乌镇”项目就此开篇。

美丽的西部乌镇。克拉玛依日报资料图

“我家就在路边,一定要第一个考虑我!”当时,出于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欧庆也积极参与其中,并向村委热切地表达了自己的需求。

事实证明,欧庆的选择是对的。

如今,作为乡村振兴龙头项目,“西部乌镇”已经成为可同时为1万名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情、学、奇、商、养、闲”服务的旅游综合服务体。2022年至今,乌尔禾镇共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而欧庆也从村民变为“股东”,每年都能收到乌尔禾政府发放的分红。

尝到村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甜头”后,欧庆全身心投入查干草村的发展建设中。2021年9月,欧庆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农村发展中心主任,被村民们誉为“致富带头人”。同时,他还搬进了位于凤翔小区的新家,一套145平方米的三居室楼房。他今年61岁的母亲,则搬进了乌尔禾镇集体养老中心海棠别院。

鸟瞰凤翔小区。克拉玛依日报资料图

“要不是党的好政策,以我的经济条件,不可能在城区买得起一套三居室的楼房。”欧庆说,“曾经一到过年,我们一家子就头疼,年货没钱买、客人没法招待,但是现在,我们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像欧庆一样,在以“西部乌镇”项目为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受益的村民还有374人。如今,在乌尔禾镇,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只要愿意努力,日子就一定能越过越红火。

勠力同心

共赴美好未来

2021年,在外漂泊多年的马阿卜都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2013年,一直在外务工的他回到乌尔禾,包了3年地后,不幸赔了钱。之后,他开始打零工,仅一年时间就从90公斤瘦到了50多公斤。

“那段时间,我天天要扛90公斤的钢管,累得吃不下饭,一年到头只能回两次家见见老婆孩子。”马阿卜都说。

2019年,他辞去零工,回到乌尔禾镇,加入了村集体公司。经过培训,他开始负责“西部乌镇”的物业工作。每个月4000余元的基本工资,让他第一次收获了“安全感”。

同时,乌尔禾镇还积极开展相应的培训,以“点单式”课堂,为村民提供需要的技能培训,马阿卜都就在培训中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水平。目前,乌尔禾镇开设了“种植、养殖、酒店礼仪”等教学课程,吸纳了256人就业。

“最让我惊叹的是我们土地集中连片流转的工作,每年啥也不干,村民就能收到分红。”马阿卜都说,他在乌尔禾镇还有17亩左右的空置土地,荒废了多年,在乌尔禾镇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帮助下,他的“死土”变成了“活田”,每年通过土地流转还能有一份收入。

乌尔禾镇八匹马市场。克拉玛依日报资料图

曾经,马阿卜都的土地一年最多能以300元每亩的价格外包出去,今年,标段均价已经达到了880元每亩。这是乌尔禾镇借助市场积极撬动农村资源资产,提高村集体和农牧民收入的真实写照。而更加令人期待的是,2023年,农牧民人均财产性收入预计还能增长15.8%。

现在,在每年的分红大会上,凭借参与“西部乌镇”项目、村集体经济、土地流转等,马阿卜都能获得1万余元的收入。

“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我哪里都不想去了,只想好好在这里过日子,上班有稳定的工资,每年有固定的分红,回家再吃个热乎乎的饭,这日子别提有多美了!”马阿卜都笑呵呵地说。(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通讯员李伟  责任编辑景璐)

原标题: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书写共同富裕“新答卷”——乌尔禾区“西部乌镇”第四次分红发放纪实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