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一次具有全球视野的展览——访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总策展人张子康

发布时间:2023-01-11 15:07:14 |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 | 作者:银璐 | 责任编辑:刘伊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 

1月10日,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在新疆美术馆如期开展。从2014年这项艺术展览诞生至今,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张子康始终以参与者的身份推进着展览前进。他说:“作为曾经的援疆干部,我想为新疆做些事,双年展就是一件。”

孙浩的纸本水墨《满江红II》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摄

和美共生是种需要

“和美共生是当下全球的一种需要,人类只有融合共处,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在阐释本届双年展的主题“和美共生”时张子康说。

张子康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这些年在全球各地办展时,他总能听到国内外同行提起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一个展览经过很长时间依然能被人记得,证明它的效应非常好,达到了展示文化成果的作用,彰显了交融的力量。”张子康说,尤其当这种规模的展览在新疆举办,更凸显出新疆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前沿的地位。

本届艺术双年展的3个主展“文明与交融”“共生与对话”“生态与家园”以及特展“写生新疆”“天地之间”,云集了11个国家143位艺术家的260余件作品,它们探讨的是当下全球共同关注的气候、资源、时间、生态、宇宙探索等话题,都关乎人类正在经历或担忧的问题。

“我们要通过一次具有全球视野的展览,让中国新疆实现与国际最前沿艺术的共振,传递来自新疆的艺术声音和活力。”张子康说。

在策展时,张子康和团队讨论最多的就是怎么让观众看到来自当下国际顶级艺术之美,同时如何呈现新疆之美,“新疆的美不仅是风景,在历史、人文、民俗、民间艺术上,都有因为文明交流而形成的美,这种美需要与更广阔的天地发生关联,促进中国与世界顶级文化艺术的接轨,同时让世界真正认识美丽的中国新疆。”

影像作品《无法命名的制造者—19》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摄

“写生新疆”一直延续

在张子康看来,新疆曾经的绘画创作因为与国际艺术潮流对接较少,导致在创作语言和形式上较单一,“通过几届双年展的举办,新疆整个美术创作群体的视野和认知得到提升,看到了世界艺术正在发生的新变化、形成的新观念、涌动的新潮流,通过学习和思考,他们开始探寻自己的创新方向。”

如果说首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为新疆的观众和艺术工作者带来了一次对全新世界的触动,那么今年的艺术双年展,则是在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下,展现新疆拥有的国际交流视野和包容开放的态度。

在本届展览中有个名为《写生新疆——20世纪以来新疆主题创作研究展》的特展,专门针对新疆在中国近百年美术史发展历程中的独特地位进行展示,集中了司徒乔、韩乐然、黄胄、龙清廉乃至范迪安等名家的作品。

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上有一个独特的现象——国内艺术家远赴新疆写生,这种群体性艺术创作活动延续至今,依然能给中国艺术创作领域带去无限营养。

“新疆是东西方文明交融之地,‘写生新疆’要呈现的是源于新疆的视觉素材,给国内艺术家在‘写生’这个艺术实践上带来的积极影响和转变。”张子康说,在展览中也可以看到生长于新疆的艺术家如胡西丹·克里木、赵培智等在当代的“有所为”。

王川的《史》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摄

启发思想推动认知

这些来自全球前沿艺术家之手的影像、绘画、装置,观众看不懂怎么办?张子康认为,艺术的价值在于创造力,在于为人类增添看事物看世界的角度,现当代艺术重在对观众思想启发。观众一看就懂的作品,往往更多只是带来视觉的体验,不太需要思考,很难实现智识的提升。

“艺术展是观念对话的平台,把众人所想集中在一起分享、思考、收获。”张子康说,在本届展览中,“生态与家园”单元就是30位国内外艺术家关于全球生态的讨论。

褶皱的大地、求生的动物、迷茫的牛仔、久违的明月……地球的生态决定着人类的家园。这个展是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以超前思维回应当下全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引导观众去思考,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不能仅仅定义为参观的地方,我想它们是学习、思考和提升的地方。”张子康说,看一个城市是否有活力,可以用文化展览的数量和参观量作为一个判定标准,在这个维度里,可以看到有多少人在交流思考、在接纳新知、在寻找突破。

在张子康看来,办艺术场馆和艺术展的根本目的在于推动认知,它的价值是连接过去、当下与未来,在本届双年展的特展中,《天地之间——中国当代水墨的传统与再现》就体现着三个时空维度的传承关系。

“为什么在艺术双年展里会有当代水墨单元?或许这也可以被称为创新。”张子康说,“从古至今,中国水墨画蕴含着大量艺术家对天地万物的认知,他们将自己对自然和文化的思考寄情于山水间、人世间、风物间、境像间,是现实的记录,更是观点的表达。”

在这次当代水墨单元里将呈现丁观加、黄丹、丘挺、张天幕等不同代际水墨艺术家的作品,他们以中华文化为根基,用新的表达语境展示着中国水墨画的时代风尚。

“时代在变,艺术展的构架和功能也在变,当下的艺术展更需要满足体验。”张子康说,让观众在体验中实现自我认知的变化与提升,在某一刻因为一个画面、一种色彩、一段叙事、一尊雕塑,和自己的情感有了连接,产生了多样的体会,或增加了思考角度,或拓宽了既有认识,那么艺术展示的目的就达到了。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