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温宿县托万克苏布拉克村:328户村民自建自营滑冰场

发布时间:2023-01-06 12:11:50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张治立 | 责任编辑:旅游

【新春走基层】

开栏的话

年年走基层,岁岁有新事。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奔赴天山南北基层一线,追寻新春的气息,带您一起见证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全面反映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各族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感受昂扬奋进的时代脉动。

即日起,天山网-新疆日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陆续推出这些发生在你我身边的、鲜活感人的奋斗故事。

游客在托万克苏布拉克村稻泉滑冰场内滑冰(2022年12月28日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成人票一张10元,4岁以下小孩和60岁以上老人免费……”2023年1月2日,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稻泉滑冰场门口,售票员吐尔逊·托乎尼亚孜边售票边招呼着游客。

“包括售票员在内,滑冰场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村民。”托万克苏布拉克村党支部副书记麦提尼亚孜·依马木尼亚孜介绍,该村有328户村民参与了滑冰场的建设与管理。

在滑冰场建设中,村木工队、电焊工队、泥瓦工队的30多名村民是主力,修木栈道、冰雕等景观时,有手艺的村民都参与其中。目前,滑冰场设置有雪圈、碰碰球、冰上自行车等40个项目,收费项目管理员是村民,安全员、冰面养护员、财务监督员等也都是村民。

用于建设滑冰场的场地是集体土地,在托万克苏布拉克村村口。这片地春季插秧种水稻,秋季收获稻谷后便闲了下来。2019年冬季,在温宿县委政法委驻托万克苏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建议下,村集体经济投入资金,村民开始自建滑冰场。

“我们这里水多,适合种水稻,春夏秋三季景色都很美,可一到冬天,就单调了。”村木工队负责人阿布拉提·卡德尔说,自滑冰场建好后,村里的冬季活动越发丰富多彩,村民玩得很开心。而滑冰场离县城不到5公里,周边村和县城居民也都来玩,当年门票收入就有15万元。

此后,这片农田春季插秧种不同色彩的水稻,变身稻草元素主题公园,冬季便是滑冰场,成了“四季游”景点,同时带动了村里餐饮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销售。随着游客数量增加,2021年,村里将滑冰场从占地40余亩扩建至70余亩,并增加了游乐设施。当年,村旅游收入达107万元。

去年冰雪季结束,村“两委”拿出40万元给村民分红,对参与滑冰场建设贡献多的村民进行奖励。吐尔逊高兴地说:“这个滑冰场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太多了!我冬天在这里上班,每月工资2000元,年底还拿到了奖励。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家里种的核桃等农产品也销得更快了。”

现在,滑冰场名气大了,效益逐渐凸显,吸引了一些企业前来洽谈合作经营。但村民却有些犹豫,“我们不愿意‘躺平’拿分红。因为我们自己建设经营滑冰场,一起付出,共同分享劳动果实,这个过程很快乐。”吐尔逊说。

前不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部分村干部和村民到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等景区考察,学习发展冰雪旅游业的经验。考察归来后,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