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春风化雨润兵团

发布时间:2023-01-06 07:48:45 | 来源:兵团日报 | 作者:兰玲玲 李杰 | 责任编辑:刘伊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春风化雨润兵团 

金秋十月,天山南北各垦区流金溢彩,处处生机勃勃,兵团各族职工群众感恩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对300余万兵团人而言意义非凡。

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兵团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谱写了发挥特殊作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精彩篇章,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群众安居乐业,干群精神振奋,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兵团的时代荣光,深深镌刻在新疆大地上。

改革征程波澜壮阔活力兵团朝气蓬勃

日前,“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一幅幅图片、一个个视频、一件件实物模型,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

十年改革发展之路充满荣光,兵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对党倍加感恩。

殷切关怀、大力支持,党中央始终情系兵团。

“兵团的存在和发展绝非权宜之举,而是长远大计。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和兵团视察,强调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把兵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兵团工作绘制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兵团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要加快推进兵团改革,深化兵地融合,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充分发挥兵团作为安边固疆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的功能和作用,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新疆和兵团视察,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审视、谋划、部署新疆工作,高度重视支持兵团发展,要求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巨大鼓舞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兵团党委、兵团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带领各族职工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的伟大征程,宛若一曲雄浑激昂的壮歌。

这段征程,波澜壮阔——

兵团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195.9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395.61亿元,年均增长9.7%,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兵团改革发展的步伐笃定坚毅。

在南北疆各垦区,兵团发生的显著变化与深刻变革,令人振奋,意义深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将其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兵团党委强化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坚定不移破冰改革,使兵团党政军企合一体制的特殊优势和巨大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坚持和完善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团场体制机制得到系统性、革命性重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2106元增加到2021年的27384元,年均增长9.5%。

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截至2021年年底,兵团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5929亿元,国有资产规模不断壮大,国有经济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更加优化,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压舱石”作用更加彰显。

在党的引领下,兵团一系列改革成效逐步显现,红利加快释放,改革发展稳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

维稳戍边能力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兵团改革,建设高素质兵团队伍”“要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兵团坚定不移提升维稳戍边看家本领,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

“割不断的国土情,难不倒的兵团人,攻不破的边防线,摧不垮的军垦魂”,有“西北边境第一连”之称的十师一八五团一连的一块石碑上刻着的这段话,就是对兵团人守土卫国的最好写照,这里的职工群众多年如一日将巡边护边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

深耕维稳戍边“责任田”,磨砺敢打必胜“铁拳头”,十师北屯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动员能力,牢牢构筑起师市总负责、团场抓落实、连队全覆盖的维稳戍边体系,确保各级党组织把维稳戍边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名干部职工群众,马军武、李青春、付永强等先进模范不断涌现。

队列训练、野营拉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兵团坚持提高总量、提高素质、提高能力,扎实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有力提升“兵”的能力、彰显“军”的属性、夯实看家本领。

维稳一体、共担共防……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兵地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兵团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落实边境防控责任和措施,保持了辖区持续和谐稳定,“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功能更加凸显。

围绕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兵团科学合理规划城镇布局,十年来新增双河市、可克达拉市、昆玉市、胡杨河市、新星市等城市及60个建制镇,兵团管理的11个城市和63个建制镇,成为维稳戍边的新堡垒。

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兵团经济发展的每一段征程、每一次进步,都凝聚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发展是兵团增强综合实力、实现拴心留人、履行特殊使命的关键”“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为兵团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激励着兵团广大干部群众奋进不怠,不断创造新辉煌。

一株株饱满的麦穗、一朵朵洁白的棉花、一栋栋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工厂、一座座美丽的城市、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巨大鼓舞下,兵团号角声声,鼓点铿锵,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科技创新硕果累累,重大项目遍地开花,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勃发,在新征程中收获着累累果实。

“在党的领导下,2021年连队职均收入达到20万元,是2012年的4倍,几乎家家都开上了小汽车。”十师一八三团七连职工王玉利说,日子越过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大家由衷地感恩党中央,感恩伟大祖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第一产业增加值达786.48亿元,较2012年增长84.1%,年均增长7%;第二产业增加值达1285.56亿元,较2012年增长1.5倍,年均增长10.9%;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323.57亿元,较2012年增长1.4倍,年均增长10.3%,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带动兵团人均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44475元增加到2021年的99265元,达到全国中上水平。

十年来,兵团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跃上新台阶,2021年,兵团粮食产量达280.88万吨,创历史新高,较2012年增长53.9%;粮食单产达到624公斤,稳居全国前列。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工业增加值较2012年增长2倍。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对兵团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2年的22.3%提高到2021年的45.9%,多元化商贸流通格局带动消费市场繁荣发展。兵团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各族群众更加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玲玲  实习生李杰)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