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新疆首次发布滑雪气象指数评价

发布时间:2023-01-04 11:27:04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余梦凡 | 责任编辑:刘伊

雪舞冰飞韵动天山|新疆首次发布滑雪气象指数评价

去年12月阿勒泰市滑雪气象条件优良率为100%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中国雪都”阿勒泰市有多适合滑雪?1月3日,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发布的《将军山滑雪场2022年12月滑雪气象指数评价》显示:阿勒泰市滑雪气象指数1级标准日占比近70%,滑雪气象条件优良率为100%,这也是我区首次发布滑雪气象指数评价。

2018年,阿勒泰市被授予“中国雪都”国家气候标志后,当地气象部门进一步扩大了对冰雪资源的观测范围。2020年建立了将军山滑雪场气象观测站,对滑雪场的气温、风力、降雪深度、降雪量等气象要素进行观测。经过两年多的观测,发布了滑雪气象指数评价。

这份滑雪气象指数评价分别从气温条件、风力、雪量、日照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根据国家气象行业标准《滑雪气象指数》规定:日最高气温在-12℃至2℃之间,是户外滑雪运动气温最佳范围。在2022年12月为期29天的观测中,有22天气温处于最佳范围,未出现滑雪气象指数为3级(不适宜)或4级(非常不适宜)的情况,滑雪气象条件优良率为100%。

对于雪友而言,还有一项与滑雪体验息息相关的数据:降雪量和新增积雪的比值。比值越大,说明降雪含水量越少,雪的质地越蓬松。根据阿勒泰市过去5年的气象观测显示,当地降雪量和新增积雪比值为1.4厘米/毫米,远高于全国降雪量和新增积雪的平均比值0.75厘米/毫米,是雪友青睐的“粉雪”。

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台长博尔楠介绍,近几年,气象部门不断通过气象服务助力新疆冰雪旅游发展。这个雪季,首次推出滑雪场滑雪气象指数精细化预报,雪友们可以跟着预报去滑雪。滑雪气象指数评价的出炉,是用科学、精准、客观的数据进一步验证阿勒泰市冬季冰雪旅游资源优势。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