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教育援疆】绍兴“组团式”教育援疆开展“云端”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7 08:16:02 | 来源:浙江援疆 | 作者: 绍兴市援疆指挥部 | 责任编辑:刘伊

万里送教共提升,携手研磨待花开。为推动绍阿两地教师共同提高学科课堂教学能力,实现教育理念的共研、共享、共进,12月1—2日,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中心小学与新疆阿瓦提县第三小学进行了“云端”教学研讨活动,两校100余位学科教师参加。两地教师以新课标视角下课堂实践的思考为主题,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关注学生的学习主体,注重学科实践,来探寻课堂教学新样态。

在阿瓦提县第三小学的录播教室里,两校之间的“云端”课堂教研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两校师生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在屏幕前却感到近在咫尺,亲如一家。稽东镇中心小学杨绍娟老师执教的语文课《王戎不取道旁李》,课堂生动有趣,思路清晰,适时点拨。通过精彩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在轻松、欢快的学习过程中积极参与,激发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课堂上师生互动,亲切交流,活泼的课堂教学给两校师生留下了十分难忘的印象。稽东镇中心小学金伟锋老师执教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通过学生的猜想验证,小组合作交流学习,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动手操作,师生共同发现数学规律,并总结出计算公式,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收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在教学研讨环节,两校老师分别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阿瓦提县第三小学青年教师饶冰倩觉得,金老师在整节课中,通过边引导边给学生教自主学习知识的方法,渗透“平行四边形的高和底是长方形的长和宽”这一转化的对应方法及由此产生“形状变了,面积没变”的变与不变思想,值得我们缺乏教学经验的年轻教师好好学习。阿瓦提县第三小学史婷老师在评课中指出,对于文言文类文本的学习,老师通过多种形式的指导朗读,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文言文的意思。将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有机结合起来,让课堂读书氛围浓厚,使学生在读懂读通的基础上,落实读懂读美的阅读素养目标。

最后,稽东镇中心小学张权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对执教老师课堂中展现的亮点予以充分的肯定,同时就课堂中的某个问题或某个细节交流了自己的想法,认为通过“云端”教研活动,在两校教师的交流讨论下,一定会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课堂教学中将会有新的领悟、新的提升,促进两校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段时间来,在援疆教师的牵线对接下,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先后已有拜什艾日克镇中心小学与绍兴市上虞区东关街道中心小学,绍兴柯桥区平水镇中心小学与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龙子心小学等绍阿结对学校共开展了7场次“云端”教研活动。结对学校间的同步教研、同步交流,让两地师生能同步享受到更好、更优的教育资源,为两地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的平台,加强了绍阿两地学校的共融与互通关系。

来源 |绍兴市援疆指挥部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