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刊|岁稔年丰 天山南北好光景

发布时间:2022-09-23 10:32:17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魏永贵 | 责任编辑:刘伊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绰霍尔镇博孜墩村水稻种植基地收割现场(9月13日无人机拍摄)。薛强摄


9月22日,博乐市小营盘镇哈日莫墩村村民驾驶拖拉机收获西葫芦。于苏甫·艾尼摄


9月19日,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农民在晾晒辣椒。艾则孜·沙木沙克摄


9月14日,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族乡二道水村牧民正赶着羊群从夏季牧场前往秋季牧场。梁宏涛摄


9月20日,且末县阿热勒镇古再勒村村民在有机红枣示范园展示红枣。热孜万古丽·司马义摄


9月3日,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阔什吐尔村天山雪蟹养殖场养殖户在展示螃蟹。吴乐摄


9月16日,拜城县克赛葡萄基地,农户在采收葡萄。赵宇摄


8月31日,阿勒泰市喀拉希力克乡喀拉希力克村村民在采收食葵。阿尔达克·拜斯汗摄


9月17日,沙湾市商户地乡聂家渠村村民在操作无人机给棉花喷洒脱叶剂。王芳吉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麦归仓,鱼满塘,草原遍牛羊,风吹稻浪瓜果香。

金秋时节,新疆大地一派丰收胜景。广袤乡村,五彩斑斓的丰收画卷徐徐铺展;田间地头,物阜民丰的幸福写满农牧民的笑脸。天山南北粮食丰收,牛羊满圈,农牧民收入增长,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广大农牧民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

看丰收

瓜果飘香粮满仓

麦浪翻滚,满目金黄。9月20日,在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花园乡南园子村,种植大户任存礼的1800亩小麦即将收获完毕。他高兴地说:“今年县里引进了小麦新品种,抗病性强,产量高。与去年相比,我会多挣不少钱。”

巴里坤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达28.2万亩,8月中旬起陆续成熟,预计9月底收获完毕。目前,该县集中力量组织秋收储运,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粮稳天下安。今年,我区夏粮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长”,总产655.2万吨,同比增长2.2%,新疆连续多年粮食丰收的大好形势进一步巩固。

夏粮收完,复播作物跟上。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今年夏收后复播作物面积3万亩以上,在该县协比乃尔布呼镇协比乃尔布呼村,种植大户兰金海今年种了800亩冬小麦。夏收刚结束,他就立即开始复播玉米、辣椒等农作物。

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绿色的玉米地一望无垠。兰金海说:“今年拿出来300亩地,100多亩地种了辣子,100多亩地种了玉米。”

9月19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天气晴好。在该县绰霍尔镇博孜墩村水稻种植基地,收割机在一片片金黄色的稻浪中来回穿梭,抢收水稻。

“稻穗大,籽粒饱,掂在手上沉甸甸,亩产超过750公斤没问题。”村民冉荣种了240亩水稻,他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察布查尔是我区三大水稻种植区之一,今年种植面积达8.91万亩,目前收割工作正有序进行,预计10月中旬结束。

在塔城地区,小麦、油菜、玉米、啤酒花、葡萄、打瓜接续成熟,田间地头机器轰鸣,奏响欢快的丰收乐曲。在吐鲁番市鄯善县,6.63万亩秋季哈密瓜进入采摘旺季。在阿克苏地区,鲜艳的红富士苹果挂满枝头。

在喀什地区,179万亩核桃全部进入采摘期,全疆核桃第一大县叶城县核桃种植面积达64万亩,该县依力克其乡琼艾日克村村民阿依努尔·吐尔逊说:“今年核桃产量高,销售价每公斤比去年还高两元,真是增产又增收。”

话增收

日子红火产业兴

“今年我种了10亩小麦,亩产超过500公斤,比原来多了近100公斤。”谈起种地增收的事,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苏鲁克村村民阿西木·买买提说,多亏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项目,原来的“巴掌田”“鸡窝地”连成了大条田,涝能排、旱能灌,农机作业更方便,“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丰收和农民增收的有力举措。克州境内高原山区面积大,农田呈现碎片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可以实现“碎田变条田、小田变大田、粮田变良田”。克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权良智说,截至2021年,全州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20.61万亩,今年计划实施面积约5.64万亩。

在和田地区和田县阿瓦提乡的辣椒地里,火辣辣的太阳映射着红艳艳的辣椒,1500亩色素辣椒火红似海。农民们忙着采摘、封袋、装车。

“我今年拿出10亩地试种色素辣椒,结果成功了,一亩地能挣4000元,明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种植户艾克木·阿不都热合曼说。

近年来,我区各地在抓好粮棉等大宗农作物种植的同时,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拓展了农民增收新渠道。

“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我的10亩地一次性流转给了合作社。跟前几年相比,这种集中流转的办法能让我每亩地多收100多元。土地集中流转出去后,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打工挣钱。”9月9日,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赛克赛吾勒吐别克村举行土地流转承包租金发放仪式,领到租金的村民什纳尔·波拉提别克充满喜悦。

近年来,随着我区农业产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不断涌现。零散土地集中流转给这些经营主体后,单位产出效益更高,规模效应更强,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了双手,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牛羊育肥、品种改良、推广多胎羊、特色养殖、饲草料基地建设、畜产品加工厂吸纳就业……天山南北草原牧区,帮助牧民增收的措施一项又一项。阿瓦提县憧憬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吐尔逊·赛合买提说:“有了党的好政策,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绘新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

9月15日,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也克力村请来了一位木雕艺术家,在村里创作十二生肖木雕景观。

近几年,也克力村经济持续发展,村民收入增加,文化建设同步推进。在村里,有一条300多米长的文化大街,两侧有新疆文物展板、“中国红”长椅、徽派建筑风格民居门楼、京剧脸谱雕梁画柱、老式农具器物装置艺术展示……沿街20户民居外墙上绘制了色彩艳丽的农民画,把也克力村打扮得五彩斑斓。

“请艺术家来村里创作木雕景观,是一项互动活动,村民都可以参与制作。”也克力村党支部书记李家旺说,要让艺术在也克力村生根发芽,为也克力村增添新的风景。

风吹沃野,天山南北丰收图上,总有亮丽的色彩夺人眼目。这些色彩,由美丽的乡村、田园和牧区构成。

走进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苏贝希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阔笔直的柏油路,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四通八达的道路扮靓了村庄,还成了村民向来客重点介绍的风景。

苏贝希村地处山区,距离县城35公里,是柯坪县最远的村。以前苏贝希村到县城的道路狭窄难行、坑洼不平,同时硬化程度不够,车辆经过时尘土飞扬。经过改造,如今这条公路风光秀丽,景色优美,极大改善了苏贝希村村民的出行条件,成为柯坪县“最美农村路”。村民们这样说:“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带来的是幸福的生活。”

“人见人爱、看了想来,大人来了各种拍、小孩来了各种嗨。”在很多视频直播平台上,主播们这样介绍新疆的“稻香村”。

稻香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原先以种植水稻为主。近年来,和田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稻香村实施了“一户一策,一户一业,自主选择”的村落改造,村民们在自家庭院办起了特色餐饮、农家乐、绣坊、民宿等旅游项目。

走进稻香村,一幢幢装饰着廊檐彩画、砖雕木刻和窗棂花饰的民居掩映在绿荫蔽日的葡萄架下。欢快的乐曲响起来,欢乐的麦西热甫跳起来,在抓饭与烤肉的香气中,美丽乡村的图景变为清晰的现实。“稻香抓饭农家乐”里,52岁的女店主阿瓦尼沙·艾克木说:“以前我天天围着锅台转,如今开起了这么大的农家乐。生活变化大,日子美着呢!”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