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非凡十年·天山诵读】诵读人郐振明:火热生活是创作源泉

发布时间:2022-09-13 09:52:39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李莉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诵读活动,读得可以吗?”作为一个擅长用画笔直抒胸臆的画家,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在录制“非凡10年·天山诵读”时,不时向记者谦逊地询问。

今年3月,郐振明获得“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获得荣誉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将不断提升自我品德修养,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探索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新时代美术精品。”他说。

郐振明诵读的作品是《黄河诗篇》,他说这篇诗作刻画出黄河两岸勤劳坚韧的人民群像,人们对黄河的依恋与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传承千年的民间文化,都在诗作中得以呈现,令人非常感动。而其中一句“传统节日,数不清大地吉祥春联”和他的作品《春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有一年春节前,郐振明参与自治区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和其他艺术家一起,为基层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书法家在村里写春联、写福字,孩子们拿上喜欢的作品飞奔回家,飘飞的红纸触发了郐振明的创作灵感。不久,《春风》这幅作品就诞生了。画面中,身着节日盛装的塔吉克族青年男女纵马驰骋,他们手中的春联、福字随风飘扬,春联上“民安国泰逢盛世,风调雨顺颂华年”等字样依稀可辨。画面下方还有两只小燕子,伴随着欢腾的人马一起飞翔。

“艺术是源于生活的创造。”郐振明说,在《春风》这幅作品中,他将实际生活中的孩童替换为骑马的青年,不仅丰富了内容,也让画面更具动感,营造了人欢马腾、喜气洋洋的春节景象。《春风》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郐振明创作了《逆行》《绽放》等抗疫题材的作品。作品《绽放》刻画了一位身穿防护服,正在调整输液器的医务工作者形象。他身后的桌子上,一盆仙人掌傲然挺立,盛放着绯红的花朵。隔着护目镜,也能感受到医务工作者的专注、坚定。

“《绽放》中的医务工作者、输液器等,来源于我自己住院时的记忆。”郐振明说,用心观察、思考,生活中的很多场景、人物、事物,都可能会成为画家创作的素材。

在“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主题采风创作活动中,郐振明在帕米尔高原看到了很多“拉齐尼·巴依卡”,他们善良朴实、眼神干净纯洁,饱含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

采风归来后,郐振明创作了《风雪昆仑》——漫天风雪中,拉齐尼·巴依卡和边防官兵一起骑着牦牛巡边过冰河,他眼神坚定,仿佛在诉说着什么。

新疆历史题材也是郐振明创作的重要内容:长4.7米、宽2.2米的巨幅工笔人物画《英雄史诗——玛纳斯》,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情系西域》绘有张骞、班超、解忧公主、冯嫽、左宗棠、林则徐、纪晓岚等历史人物;《丹心照昆仑》刻画了6位对新疆和平解放起到关键作用的历史人物;《防沙墙》呈现解放军与维吾尔族老乡一起劳动的场景。

“新疆有壮美的自然风景、多元的人文风情、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一个画家生长在新疆是幸福的,这片土地上的火热生活是我的创作源泉。”耕耘书画艺术30余年,郐振明始终仔细观察、用心思考,用画笔描绘新疆故事,相继创作了《赛马》《姑娘追》《刁羊》《那达慕》《雄鹰》《维吾尔族婚礼》《新红》等一系列散发着浓郁生活气息和鲜明艺术个性的精品佳作。

新疆美术家协会现有会员2272名。郐振明希望,全区各族美术家扎实练好基本功,多走到人民中去寻找创作灵感,用心用情用功描绘多姿多彩的美好新疆画卷。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