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文化视点】新疆题材文学何以备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2-09-08 11:07:39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李莉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

前不久揭晓的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中,董夏青青创作的《在阿吾斯奇》、张者创作的《山前该有一棵树》两部新疆题材作品获得短篇小说奖。新疆题材文学作品为什么受鲁迅文学奖青睐,听听疆内外的作家们怎么说。

新疆是文学的富矿

8月下旬,“天真的史诗与巨人的童话”——刘亮程最新长篇小说《本巴》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说:“《本巴》致敬史诗《江格尔》,这种致敬也是向我们共同的多民族灿烂的文化遗产致敬。从《一个人的村庄》到《本巴》,刘亮程一路走来,堪称新疆辽阔的大地和天空所淬炼出的优秀作家。”

“新疆题材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这是一片十分适合用文学表达的热土,她的大山大水丰富多元,使得在这里生活或者到过这里的文人墨客在内心受益。”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说,“此次获奖的两篇新疆题材文学作品,表达出了新疆的深刻之美、纯粹之美、真切之美,带读者回归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个体与家国的责任认知中。这正是很多人的精神需求。”

“新疆是文学的富矿。”新疆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说,《在阿吾斯奇》的描写对象是在边境线上守边的边防官兵,家国情怀在新疆题材的文学作品中会体现得更突出。《山前该有一棵树》刻画了在恶劣自然条件下,新疆人甘于奉献、共同团结奋斗的场景,展现的是中国人民勤劳勇敢、不屈不挠的精神风貌。

“广阔的地域使得新疆苍茫辽远、大气磅礴。在世界四大文明体系的交汇地,各民族共同生活在一起,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多元一体,继而使得新疆题材的文学作品呈现出文化的多元性。”熊红久说。

新疆太广博、太丰盛了

李娟的《遥远的向日葵地》曾获鲁迅文学奖,其中有这样一段描写北疆秋天的文字:“在北方的广阔大地上,从夏末至初秋,每一个村庄都富可敌国,每一棵树都是黄金之树,尤其是白桦树,它除了黄金,还有白银。它通体耀眼,浑身颤抖,光芒四射。”

李娟用细腻而明亮的笔调,刻画了劳作在这里的人和他们的生活细节,边疆生活在她的笔下充满跳荡的生机和诗意。白桦林、胡杨林、白杨树、红柳、沙枣、棉花等新疆广袤大地上的植物,一直都是备受文人青睐的描写对象。

“三年前,跟随游疆的队伍,第一次深入戈壁/阳光放纵,绿荫与绿荫交头接耳/一种唤醒寂寥的声音,从大地深处抽出繁荣/生机涌动,荒芜在无边的抚慰中节节败退/那些浸泡在光芒中的白杨,拉近了/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距离。”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张静曾在《白杨,戈壁滩上守望岁月的卫士》中,深情赞颂新疆白杨。在新疆采风之后,她创作了新疆系列组诗,除了白杨,还写了红柳、哈密瓜、坎儿井、马兰基地等。“新疆的广阔多元令人向往不已、回味无穷,等退休后,我还要去新疆。”张静说。

在新疆生活的30年里,沈苇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其中诗集《在瞬间逗留》获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他的《植物传奇》像一部植物史诗,是对“丝绸之路植物的实地考察和诗意狂想”;《新疆辞典》包含了阿凡提、胡杨林、楼兰、天山、鹰嘴豆女孩等111个词条,不仅写出了新疆的风土人情,更从历史、文化的细枝末节处传递着新疆的内在精神。在沈苇眼里,新疆具有“铺天盖地的诗性”,“新疆太广博、太丰盛了。在新疆多年,我在书斋与旷野之间漫游,虚心学习、请教,进而转化为对自己的滋养。”

丰富中国当代文学版图

“一串串葡萄干在小学语文课本里泛起舌尖的相思/少年以来/我努力地克制内心流浪的激情/到祖国的新疆去……我的背囊里装载着久远的事物,必须从《山海经》的源头说起……”

虽然身体没有抵达过新疆,但安徽省作协“85后”会员祝宝玉通过自己创作的诗歌文字,热情赞颂、神思遨游于天山南北,“对于从小生活在平原上的人来说,新疆的壮美山河令人非常向往。”

“《在阿吾斯奇》《山前该有一棵树》将新疆独有的自然人文环境融入故事里,帮助读者了解新疆。”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玉说,而阿拉提·阿斯木、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等作家,经过深刻而成熟的观察与思考,用优美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描写新疆各民族日常生活、文化、习俗、心灵、情感,用文学满足读者对新疆的向往。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建东的短篇小说《无法完成的画像》与《在阿吾斯奇》《山前该有一棵树》同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新疆非常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更能激发作家的创作灵感、想象力。开阔性的内容、题材、语言,细微、细致的描写,独特的生活经历,情感饱满……新疆题材文学作品极大丰富了中国当代文学版图。”刘建东说,辽阔的新疆大地滋生了新疆题材文学作品狂放又细腻的文学风格。

今年,新疆有34人入选中国作协新会员名单,是入选人数最多的一届,说明新疆文学创作得到越来越多认可。相信随着文化润疆工作深入推进、落地见效,会有更多优秀新疆题材文学作品涌现。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