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8、10、100、1500……这组数字藏着新疆冰雪发展的密码

发布时间:2022-09-05 07:28:11 |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 作者:张小宓 | 责任编辑:刘伊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

我区提出,要拓展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让“冷资源”变成“热能源”,努力把新疆发展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

这个目标如何实现?刚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公布了一组数字,藏着新疆冰雪发展的密码。

●第一组数字:8、10、100、30

解读:到2025年,5S滑雪场由5家增加到8家,4S滑雪场由5家增加到10家,全区滑雪场总数达100家以上。建成3-4家高标准滑冰馆,全区滑冰馆总数达30家以上。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一位滑雪爱好者踩着单板飞驰而下。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第二组数字:100%、200、2000

解读:到2025年,全区有条件的学校冰雪体育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全区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达200所以上。加大青少年冰雪竞技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培养各级专业冰雪运动员达2000名以上。

●第三组数字:1、2、7、3

解读:在重点区域新增1-2个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1-2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高水平规划建设乌鲁木齐南山、阿勒泰将军山、昌吉天山天池、禾木吉克普林、富蕴可可托海、新源那拉提、博乐赛里木湖等7个滑雪旅游度假地。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昭苏萨尔阔布、特克斯喀拉峻、尼勒克唐布拉等3个滑雪旅游度假地建设工作。

游客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当日,该滑雪度假区出现云雾景观,游客一边滑雪一边观赏云海,感受冰雪魅力。阿尔达克·拜斯汗摄

●第四组数字:1500

解读:培养健身指导、场馆运营、赛事组织、文化创意和研发设计等各类中高端人才1500名以上,提升我区冰雪产业在国际国内的竞争力。

●第五组数字:250、300

解读:到2025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乌鲁木齐市等地旅游星级酒店达250家以上,培育国家等级民宿300家左右,住宿保障能力和档次进一步提升。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来源: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微信

●第六组数字:7、8

解读:不断夯实竞技冰雪队伍基础。持续加强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等7个优势项目队伍建设,稳步扩充二线队伍。积极布局滑雪登山、追逐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竞技及冰壶、男子冰球等8个项目。

●第七组数字:9

解读:积极开展冰雪休闲旅游等文化体育旅游融合活动,持续办好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伊犁州冰雪文化旅游节、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庆典活动、博州冰雪旅游嘉年华、昌吉州“冬日·别样的温暖”冬季旅游品牌活动、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和福海冬捕节、布尔津雾凇节、禾木原始年等9个系列冰雪文旅活动。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