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国投罗钾:攻克世界难题 掘金“死亡之海”

发布时间:2022-08-29 07:35:30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石鑫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前7月,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罗钾”)实现销售收入55.87亿元,利润总额25.79亿元,缴纳税费17亿元。罗布泊钾盐资源开发已成为新疆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资源优势正在加快转变为发展优势。

国投罗钾罗布泊罗中生产基地远景。图片由国投罗钾提供

罗布泊盐湖位于若羌县境内,是我国继青海察尔汗盐湖后,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大型含钾卤水矿床。2000年9月,国投罗钾在这里拉开了钾盐开发的序幕,开启了中国硫酸钾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多年来,我们以开发罗布泊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为主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创新战略,硫酸钾年平均产量达到160万吨左右,是全球最大的单体硫酸钾生产企业,是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投罗钾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说。

罗布泊素有“死亡之海”之称。向“死亡之海”要发展,谈何容易!

国投罗钾罗布泊罗中生产基地远景。图片由国投罗钾提供

国投罗钾先后经历了自然环境恶劣、生活艰苦、研发条件简陋的“苦”和资源开发、项目融资、审批、吸引人才的“难”,用不到5年时间,完成了小试、中试、工业性试验,攻克了含钾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取硫酸钾的世界难题;用2年多的时间,建成了目前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产品质量全球最好的硫酸钾生产装置,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促进了我国钾肥产业的结构升级,使我国一举迈入了世界硫酸钾生产大国行列,钾肥自给率达到50%以上,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在全球钾肥市场话语权。

李守江介绍,近两年,国投罗钾大力实施“科改示范行动”,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立足钾盐开发,深挖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潜力,在罗布泊盐湖资源勘探研究、生产工艺提升、智能制造、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技术、新型高效钾肥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快推进资源梯次多元化高效开发利用,不断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推动了产业链协同合作。

国投罗钾产品包装车间。图片由国投罗钾提供

目前,国投罗钾拥有农业用硫酸钾、硫酸钾镁肥、速溶型硫酸钾等十多种“罗布泊”牌产品。其中,全水溶硫酸钾更是突破了资源型产品溶解不完全的“瓶颈”,达到了完全水溶的标准,氧化钾含量也达到世界领先的53.8%。罗布泊盐湖老卤提锂、提溴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罗布泊盐湖老卤提锂项目即将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死亡之海”以及沉睡地下的钾盐正在成为“财富之源”。

国投罗钾成立至今,已累计生产、销售硫酸钾产品2000多万吨,累计缴纳税费129.8亿元,并向社会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公司90%以上为新疆籍员工。公司还相应带动了铁路运输、物流、建筑、服务业、房地产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