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疆企创新路】浙疆果业:“吃干榨净”核桃 有群博士来“管”

发布时间:2022-08-26 10:45:21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黑宏伟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

将核桃分级、透视光选、破壳取仁、多光谱色选……8月18日,在位于阿克苏市的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控制中心,通过大屏可以看到车间里面繁忙的景象,也可以远程实现在线过程监测。

该公司是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招商引资的产业援疆项目,是一家致力于核桃标准化生产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2018年9月正式投产,带动上万户果农增收致富,大力解决了核桃销售难的问题。

“阿克苏有核桃良种基地,所产的核桃色泽正、口感好。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专门进行核桃深加工,延长核桃产业链。”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建告诉记者。

浙疆果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生产的脱衣核桃仁为例,为了保证脱衣核桃仁的口感和新鲜度,公司采取一边剥核桃壳一边脱核桃皮的方法,同时,在卫生标准方面,要求脱衣核桃仁霉菌、大肠杆菌两项微生物指标必须为零。

杜建表示,公司采用国内领先的生产技术及设备,通过高压射流技术,超声波清洗,多光谱色选等实现物理脱衣,使成品残衣率控制在2.5%以下。

除了生产环节,该公司还从源头控制核桃品质,引进国内核桃栽培、加工领域的顶尖专家,建立了博士工作站。目前,博士工作站共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国家核桃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裴东教授等8名博士,他们每年有100—150天在博士工作站工作,研发解决本地核桃产业加工技术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浙疆果业致力于核桃标准化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精深加工,不断研发新产品,将核桃“吃干榨净”。企业在生产纸皮核桃、核桃仁、核桃油、核桃枣泥糕、红枣果干制品等五大系列产品基础上,研发了草本味纸皮核桃、黑金核桃糕、蜂蜜核桃仁等新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

依靠科技创新,企业也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该公司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5374.2万元,2021年完成销售收入9150万元,收入增长近一倍,先后荣获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称号和资质。

为拓宽销售渠道,企业还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姚生记、百草味、盒马鲜生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产品目前主要通过新零售、电商、批发市场、商务团购及大客户等渠道销售,销售区域覆盖全国。

“目前,公司已初步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较为完善的市场销售通路,我们的直播大厅即将建成,建成后,将会培养更多的带货主播,更好打通销售渠道。”杜建说,公司也希望通过持续创新推动核桃深加工产业化,从而撬动更大的销售市场。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