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产业援疆】浙江优质水稻新品种添彩塞外“鱼米之乡”

发布时间:2022-05-16 16:06:42 | 来源:浙江援疆 | 作者:金华市援疆指挥部 | 责任编辑:刘伊

时下,正是水稻栽插的关键时期。5月12日,记者在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新品种水稻试验田看到,面积12亩的水稻田已经蓄满了天山水。水稻插秧机正在“大显身手”,随着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来自浙江的3个水稻新品种秧苗整整齐齐地插到水田中,水稻田披上了绿色的新衣服。

温宿县种植水稻历史悠久,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新疆水稻种植主产区之一,今年全县水稻种植面积10万多亩。近年来,温宿县致力于稻米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做大做强“温宿大米”品牌,“温宿大米”已成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近年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充分利用金华农业科技和温宿资源优势,在温宿县大力实施以特色种养殖为主的“万亩亿元”工程,引进浙江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为不断丰富温宿县水稻新品种,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从浙江引进了嘉67、浙禾香2号、浙粳优77等三个水稻新品种。其中,嘉67是粳型常规单季稻,两年省区试平均亩产646.4公斤,在2021年浙江好稻米评选中荣获粳米类型的金奖。浙禾香2号是粳型常规水稻品种,平均亩产656.0千克。浙粳优77是粳型三系杂交水稻品种,平均亩产663.53千克。

“4月初,这3个水稻新品种的育秧工作在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完成。经过30天左右时间的秧苗培育,秧苗长势良好,达到大田移栽的要求。”水稻田边,浙江省金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援疆人才薛占奎说,今天是按照预定时间及秧苗生长情况进行移栽,接下来会持续关注新品种水稻的生长,按照“两壮两高”栽培技术给予全面的技术指导,对新品种水稻生长全过程跟踪和技术定量化科学管理,努力确保试种成功。

金华新村新品种水稻试验田负责人闻美洪介绍,“温宿县的自然条件可以让水稻一年有长达160天以上的生长期,‘慢熟’保证了稻米的产量和营养品质。后期根据金华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管理好试验田,我相信试种能够获得成功。”

据了解,金华新村新品种水稻试验田试种来自浙江的3个水稻新品种,还采用直播方式试种了1个东北优质稻种。该品种名称为五优稻4号,生育期13天,种皮浅褐色,米质好,适口性特好,有粘性、不回生、散发出清香味等特点。

来源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