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一场跨越万里的两地特殊儿童艺术展迎接第32个全国助残日——浙江援疆推动阿克苏特殊儿童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6 16:06:42 | 来源:浙江援疆 | 作者:王耀民 | 责任编辑:刘伊

5月15日,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之际,“童心绘梦‘育’见‘疆’来”——浙江-阿克苏特殊儿童艺术展在浙江展览馆一楼10号展厅启幕,活动旨在搭建浙江和阿克苏特殊儿童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促进特殊儿童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进一步发挥文化浸润、美育化人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艺术展集聚了浙江和阿克苏8所特教学校学生的100多幅作品,分为“共迎亚运、璀璨文明、美好家园”三个主题。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纪委书记、兵团第一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王忠民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关雁翎,浙江展览馆馆长汪健,每日商报副总编吴薇,省教育厅基教处、省援疆指挥部信息组、人才组有关负责人,浙阿特教联盟成员单位师生在现场或通过线上参加活动。

本次艺术展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主办,由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浙江省盲人学校、杭州文汇学校、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宁波市达敏学校、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承办,由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一万个太阳公益项目公益支持。

浙阿8所特校100多幅作品参展

两地特殊儿童共绘中国梦 

艺术展上,有浙江特教学校学生创作的油画、粘土画、刺绣、欧塑、剪纸等作品,也有新疆孩子们创作的戈壁滩石头画。他们用双手描绘美丽的亚运场馆、婉约的江南景色、壮丽的新疆风光、幸福的日常生活,还有良渚、三星堆等华夏文明印记。

这些作品向社会展示了孩子们的艺术才能和他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乐观向上、奋发有为的积极风貌,也展现了浙阿两地特殊教育界携手合作的艺术成果。希望这次展览能够引导社会各界更多地理解、尊重、关爱和支持这个“特而不殊”的群体,让这群折翼的天使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画展上,陈峰、关雁翎与著名艺术家、“一万个太阳”公益项目负责人陆一飞,共同为浙江-阿克苏特殊儿童“一万个太阳”艺术教育公益专项基金揭牌。

王忠民与汪健共同为浙江-阿克苏特殊儿童艺术教育主题研学实践基地揭牌。

“浙江-阿克苏特殊儿童“一万个太阳”艺术教育专项基金”,由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资助,由“一万个太阳”艺术+公益项目向新疆阿克苏地区特殊学生开展艺术公益系列课程及其他公益系列活动。首轮共建活动为期三年。

在艺术展现场,陆一飞通过现场视频为浙江、阿克苏两地的特殊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艺术的心性之美》的艺术公益课堂。艺术开启人心,从1800年前新疆阿克苏地区克孜尔中国最古老的石窟壁画,到早期敦煌的写意、浪漫,一幅幅古代壁画,到自闭症学生的自在写意创作,无不在诉说、佐证“艺术的心性之美”。

孩子们笔下的灿烂世界,是他们无拘无束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与中国上古时期的绘画纯真、朴拙,一脉相承。今天的浙阿携手,让我们共同来到“人心最初”的那个地方。

课程结束后,陆一飞与两地的学生们约定,一起踏上艺术之旅,和更多的人共同走上这条温暖、光明的寻真之路。

活动现场,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校长俞林亚向新疆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赠送艺术作品;杭州市文汇学校校长严丽萍向新疆阿克苏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赠送艺术作品。

浙阿携手打造特殊教育高地

推动特殊儿童全面发展

王忠民在致辞中表示,衷心希望浙阿两地特教学校以艺术展为契机,常来常往、越走越亲,同在一片蓝天下,让特殊儿童成为坚定维护民族团结的小小“石榴籽”。

王忠民致辞

除了艺术展,支持阿克苏地区特殊儿童全面发展的接力赛正在上演:浙江投入近3000万元援疆资金,支持阿克苏特殊教育“扩容提质”,新建摄影、音乐、烹饪等功能教室,成立盲生合唱团和葫芦丝乐队;在省盲校支持下成立首个新疆盲生足球队,首次选派7名残疾儿童体育苗子赴浙培训,六一儿童节还将首次选派特殊儿童赴浙夏令营……

与会领导一起参观艺术展

尤其是去年8月浙江和新疆两省区党委主要领导共同推动的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启明行动”,目前已完成三批次53人人工耳膜、74人助听器以及82人视力救助,形成了“救助一人、帮扶一家、影响一片”的良好社会效应,使残疾孩子家庭和社会深切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

“‘启明行动’已从医疗救治转向特殊教育、从康复救助转向全面发展、从硬件改造转向内涵提升、从校际教师交流转向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王忠民表示,这次举办浙阿两地特殊儿童艺术展,用艺术打开特殊儿童最纯粹的内心世界,这既是“启明行动”的深化拓展,也是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的创新载体,必将结出丰硕成果。

“启明行动”、艺术展、夏令营等活动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推动阿克苏地区特殊教育提升的一个个载体。在顶层设计上,浙江省教育厅、阿克苏地区行署、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共同成立“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

艺术展启动仪式现场

按照“多对一”“一校帮扶一方向”等“组团式”援助原则,由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和浙江省盲人学校、杭州文汇学校、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宁波市达敏学校等6所浙江特殊教育学校与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结对。

联盟成立以来,在省教育厅、省残联、浙江援疆指挥部等相关部门倾力支持下,在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中,浙江首开特教援疆之先,首次选派特教援疆副校长,支持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建成新疆首个覆盖学前和职业高中的综合性特教学校,首次启动特教未来名师培养计划(每年选派20多名阿克苏特教骨干教师赴浙江培训和跟岗培养),首次成体系选派特教柔性援疆教师(去年以来已选派两批共20名特殊专家赴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开展为期三周的沉浸式柔性援疆),首次常态化开展浙阿两地云端教研活动,首个推动各县(市)设立特教指导中心和3个资源教室。

充分发挥浙江援疆优势,集合资源形成合力,精准助力阿克苏地区特殊教育扩容提质。同时,建立浙阿两地特殊教育发展联盟,是组团式援疆的一种创新形式,两地特殊教育学校协作发展,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来源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

作者 |王耀民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