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亚力坤·阿布都米提:“保卫蓝天我也出了一份力”

发布时间:2022-05-16 13:34:43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李行 | 责任编辑:刘伊

【环保人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

4月26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工程师亚力坤·阿布都米提按照计划来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轮台西路,布置好抽测点,与交警及检测公司的工作人员组成临时检查组,开始了污染排放检测工作。

亚力坤是一名普通的生态环保工作者。虽然他的工作可能不为人熟知,但却与每一个生活在乌鲁木齐的人息息相关。“蓝天就像画布,超标车就像一个个黑点,而我们每天就是要擦掉这些黑点,让天空更蓝。”亚力坤说。

2021年,乌鲁木齐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路检路查联合执法工作,抽检柴油货车4000多辆。亚力坤的工作就是在联合执法过程中,全面掌握柴油货车污染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源排放的具体情况,为政府对环境管理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

一年中大部分时间,亚力坤都是和同事在路边摸排检测冒黑烟的机动车中度过的。遇到重污染天气,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更是全员上岗、昼夜不停。污染排放检测工作通常是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国道等路段和大型在建项目工地等区域,一年四季从不间断,风雨无阻。“我们在乌拉泊高速公路入口常设了一个生态环境公安交警联合执法站,那里风特别大,有时候能把用帐篷支起的临时站房刮地挪动好几米。”但风里来雨里去的亚力坤对此习以为常,有时候闻一天的汽车尾气,回家吃饭啥味都尝不出来。

“我们这活,不光累腿,还得累嘴。”亚力坤笑着说,在路上检查,有时候会遇到车主很不理解,他和同事们就要耐心地向司机宣传国家的相关环保政策,光是这项工作就耗费他们不少精力。

“很多车主不理解,油是在指定地方加的,车也是按标准出厂,怎么就会产生汽车尾气不合格的情况?我们就得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解释原因以及尾气按规定和标准排放的意义,直到把他们说服。”亚力坤说。

亚力坤曾经接到一位车主的上门投诉。原来,这位车主在进行车辆年审时,因车辆过于老旧,没能通过汽车尾气检测。但这位车主不但不去维修车辆,反而执拗地要求工作人员将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给他。遭到拒绝后,这位车主与工作人员吵了起来。

得知事情原委后,亚力坤耐心地疏导车主焦躁的情绪,给他讲政策、说原因,还亲自带车主去尾气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又陪同他去了修理厂。最后,这位车主颇为感动,对亚力坤所做的一切大加赞赏,也理解了年审工作人员坚持原则的做法。

“在环保工作一线,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只要我们所做的一切能让车主转变观念,增强环保意识,再辛苦也值得。”亚力坤说。

“这几年来最大的感受是,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政府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了。”亚力坤说,近些年,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采用环保取证、公安处罚的联合执法新模式,对道路抽检超标车辆,由市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全国统一处罚代码进行处罚。通过部门之间形成的合力,严厉打击了机动车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同时,生态环境部门还联合交通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立了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形成机动车排放检验、超标车辆维修治理的闭环管理,有效打击不按标准规范检验、维修汽车的行为。

2021年,乌鲁木齐市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帮扶指导尾气检测机构80余次,筛查了16万辆车,推送超标车辆9000多辆,有效减少了机动车污染排放。

亚力坤自豪地说:“很多时候,我下班回家已经是半夜了,可是想想明天早上,又能有一个蓝天,我心里就亮堂堂的,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