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历史歌舞剧《班超》在疏勒县首演

发布时间:2022-04-27 07:35:52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韩沁言 | 责任编辑:刘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父母在,不远游。儿子却执意留在塞外,我向长安叩拜,我向四方叩拜……”经过近一年半的创作、排练,历史歌舞剧《班超》4月24日晚在齐鲁疏勒大剧院首演。

东汉时期,班超投笔从戎,出使西域,并驻守西域约30年,曾担任西域都护,他的故事家喻户晓。

歌舞剧《班超》的创作原则是“以史为鉴、立足当下”,以当代的眼光看待历史,以发展的眼光解读历史,让班超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勇于开拓进取的品质,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同时再现东汉时期中华大地各民族之间深入交融、团结和睦、共建家园的繁盛之景。

《班超》的舞美设计独具匠心,全场以汉简、汉字、汉马、汉画四个汉代典型元素为主,又结合新疆各地出土的汉代文物、以克孜尔石窟壁画为代表的艺术元素,构建出整个舞台场景,让2000年前的历史场景有厚度、有温度,同时又具有当代舞台艺术的审美价值。

“歌舞剧《班超》通过有效整合不同风格和类型的文化艺术元素,力求实现和谐统一、百花齐放的艺术目标,既要好听、好看,又要完整、恰当,以塑造人物为核心,用真情实感打造出一部富有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的精品之作,能持续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总导演陈蔚说。

“精彩,以歌悦耳,以舞悦目,以诗悦心,用丰富、凝练的视听语言传递出中华文化广博、悠久的风骨,也充分体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感。”观众凯撒尔·麦麦提说,舞台灯光、唱词、服饰等堪称绝伦,扣人心弦的剧情、出神入化的演绎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歌舞剧《班超》是由山东省东营市援疆指挥部和疏勒县委宣传部联合策划创作的一部文艺精品,已入选自治区2022年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

近年来,山东援疆指挥部、喀什地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汇聚多方力量,积极创作具有新疆本地特色的文艺精品,音乐剧《撸起袖子加油干》《疏勒之恋》《爱在达瓦昆》等相继精彩呈现给观众。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