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

用桑皮纸塑展现新疆之魅

发布时间:2022-04-20 15:15:21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刘萌萌 | 责任编辑:刘伊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美新疆·遇见非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将准备好的纸浆填入模具,脱模后在成形的作品上覆一层桑皮纸,静置、晾干、上色,一个活灵活现的桑皮纸塑作品就在乌鲁木齐市级纸塑非遗传承人、新疆工艺美术大师张国靖的手中完成了。4月14日,记者来到张国靖的工作室,展架上大大小小的人物造型纸塑作品形象逼真、神态各异。

纸塑是集雕塑、制模、扎形、裱糊、绘画于一体的纸塑民间造型艺术,通过运用纸柔韧、可变形的特质,塑造制作工艺品。而张国靖采用桑皮纸制作工艺品,缘于一次偶然。

“2004年,我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开了一家店,开发、生产、销售新疆特色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有个南疆的小伙子提着一卷桑皮纸来找我,说这是村里的老人纯手工制作的,想让我帮忙卖。”张国靖说,“淡黄色的桑皮纸,取天然之色,加上自身纤维的肌理感,与新疆的大地风貌特别贴合,瞬间吸引了我。”

“在大众的印象里,纸张仅能用于写字、绘画等平面创作,很局限,能不能另辟蹊径呢?我之前是做陶艺雕塑的,就思考能不能把桑皮纸变成工艺品。”张国靖说,在她看来,作品制作的技法和所用材料应该不拘一格,从那以后,她便尝试着将纸塑和桑皮纸结合在一起,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张国靖成功了,一件又一件桑皮纸塑立体地呈现在游客面前。

在展柜上,一组由多个人物和生活场景组成的作品格外吸引人。“这组桑皮纸塑作品叫《南疆老街》,还原了南疆老街热闹的烟火气息,老街的城墙深黄色的夯土和桑皮纸的颜色非常契合,完全不用加工。这组作品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张国靖说。

张国靖一直想把新疆特色文化通过自己的创意介绍出去。2005年,张国靖成立了新疆西域神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先后注册了“巴依部落”“西域神游”等商标,开发、生产、销售新疆特色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产品连续多年入选“新疆礼物”。

“纯手工制作的桑皮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纸塑也入选了乌鲁木齐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希望通过努力,能让两项非遗走得更远。”张国靖说,接下来,她打算开发桑皮纸衍生文创产品,让非遗与现代设计巧妙结合,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投稿电话:18690899905

项目合作:18690899905

投递邮箱:xjhdfzgw@126.com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北京南路416号盈科国际

可信网站